综合新闻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展研讨会举行

11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展研讨会在徐汇校区新建楼239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国务学院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驻奥地利原特命全权大使卢永华,国务学院党委书记、咨询委员会主任姜文宁等领导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其他学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众多学院重要校友。卢永华主持会议。

1_副本.jpg

图片2.png

姜文宁向学院咨询委员会及重要校友做学院发展情况及思考汇报。他首先回顾了学院建院十五周年纪念大会的相关情况,随后结合学校对国务学院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从党的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MPA培养、非学历培训、校友服务及社会捐赠九个方面汇报了学院目前发展现状,并提出了诸多的思考和未来进步的空间。最后,他表示,站在学院建院十五周年的新起点上,希望各位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广大校友能够一如既往支持学院建设和发展,在联合党建、实习基地共建、科学研究合作、国际交流合作、MPA联合项目、非学历培训和社会捐赠等方面奉献更多资源和力量。

图片3.png

卢永华代表学院咨询委员会全体成员向学院十五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他深情回顾了2008年1月以来,权威专家学者及有成就和实力的企业界人士不断受邀加入咨询委员会,并在第一任名誉主任熊光楷将军带领下为国务学院增强国际视野、搭建学术平台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他高度肯定了学院在十五年间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希望咨询委员会各位成员、各位领导、广大校友以及社会贤达能够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国务学院成长和发展,推动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和政治学科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图片4.png

学院名誉院长、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将军因故未能参加此次研讨会,特致信学院并请国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咨询委员会秘书长谢玮代为宣读。他在信中对国务学院建院15周年院庆表示祝贺,并为学院在未来进一步的创新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学院积极学习和创新“枫桥经验”,要充分发挥信息时代建设智慧城市的科学技术,为城市公共治理推出具有信息时代城市特色的“枫桥经验”成果;二是要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着眼于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图片5.png

新任国务学院校友会会长朱稳根表示,作为学院2008届公共管理硕士毕业生和2016届博士毕业生,在交大国务学院11年的求学生涯对自己日后发展影响颇深。此次非常荣幸能被推选为校友会会长,未来将充分发挥校友会联系学校学院和广大校友的纽带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

2_副本.jpg

会议对咨询委员会组成进行增补,聘请中国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原特命全权大使、驻俄罗斯原公使周晓沛为新任委员,周承为周晓沛颁发了聘书。周晓沛表示,对大家的推举表示由衷的感谢,将尽己所能为学院服务,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

图片7.png

与会的其他咨询委员会委员和重要校友依次发言讨论,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校企合作等方面建言献策。他们纷纷表示,未来将尽己所能多为学院发展提供必要的智力、物质和社会支持,在包括学术报告、学生实践、现场教学、合作研究、教育培训、党建共建、资金捐赠等诸多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学院咨询委员会委员、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学明当场表示将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持学院发展。

图片8.png

周承代表学校对熊光楷、卢永华、其他咨询委员会成员及学院重要校友多年来对上海交大、对国务学院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推动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务学院虽建院时间不长,但15年来积极推动“人才强院、学术立院、国际合作、协同发展”四大战略,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这些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咨询委员会成员和重要校友对国务学院的大力支持。他希望国务学院把握好时代机遇,在建院十五周年的新起点上,更好地借助学院咨询委员会和重要校友的力量,有利推进学校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相互转化。同时,将学院发展与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紧密结合,向国际一流学院的目标稳步迈进。

3_副本.jpg

罗津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