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老年大学承办上海老年教育第二期舞蹈师资培训班

为不断提升全市老年舞蹈教学的水平,促进本市老年教育健康持续发展,根据上海市老年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的计划安排,并经市有关部门批准,上海交大老年大学于11月14日在徐汇校区浩然高科大厦,承办了“上海市老年教育第二期舞蹈师资培训班”。来自本市各级各类老年大学与老年学校的115名舞蹈教师参加了培训学习。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浩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

为贯彻落实我国首部《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以及上海市“十三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加强本市老年教育师资与课程的建设,交大老年大学于2016年3月被上级部门确定为上海市老年教育艺术类师资培训基地。两年多来,已先后举办了3次全市老年教育声乐师资培训班,以及2次全市老年教育舞蹈师资培训班。

IMG_4315_副本.jpg

在本次培训班的当天上午,邀请了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中国舞科主任、高级讲师宁治,为参加培训者作了《中国舞蹈赏析》专题讲座。他在讲座中结合若干个中外舞蹈作品视频的播放与讲解,先后讲述了舞蹈艺术的三个问题:舞蹈的美学特质与本体价值;古典舞剧目简介;民族民间舞简介。

培训班当天下午,邀请了曾经主演过多部芭蕾舞剧的上海师范大学舞蹈系主任高娟敏教授作了题为《芭蕾与外国民间舞蹈风格体验》的讲座。她在讲座中,首先讲述了如何认识和欣赏芭蕾舞。包括芭蕾舞的发展历史、重要时期的代表作品和芭蕾的审美原则等。她还同参训人员展开教学互动,指导大家进行了芭蕾舞形体和西班牙斗牛舞的现场教学体验。

两位舞蹈专家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全场参训者的热烈掌声。大家对他们的讲课予以高度评价。许多参训者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了解了国内外舞蹈学科发展的新信息与新的理念,开阔了从事老年舞蹈教学的视野,对日常的舞蹈教学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推动作用。他们还希望上海交大老年大学今后更好地发挥全市老年教育艺术类师资培训基地的作用,继续举办类似的师资培训班,帮助基层教师不断提高老年舞蹈教学的业务能力与水平。

倪浩
倪金巧
交大老年大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