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2018学年学生入党导航大会

11月7日,化学化工学院入党导航大会在化学楼A楼报告厅举行。党史校史研究室龚诞申老师,学生党建负责人金钊老师,化学化工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部分新生出席大会。

01.jpg

龚诞申以“历史上的交大学子”作为主题,首先回顾了交大校史。他提到120多年来,交大已培养毕业生超30万人,在各行各业为国家建设、民族振兴贡献聪明才智。一代又一代交大学子,带着他们的智慧、学识和人生理想,走向大海,走向蓝天,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无论是风雨如晦的年代、还是奋发图强的岁月,无论是工业现代化的召唤、还是改革开放奔小康的实践,无论立足国内、还是走出国门,他们都在人生的舞台上,显身手、展才华,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热血青春回馈祖国、回馈社会、回馈全人类。交大学子把交通大学的爱国荣校、严谨求实、坚韧实干、拼搏创新的作风带向四面八方。

龚诞申重点介绍了七位交大学子的事迹:从交大历史第一位烈士、辛亥革命的坚强斗士白毓昆,到交大第一名共产党员张永和;从抗日英雄杨大雄到化学系烈士史霄雯;从“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到两院院士龙乐豪、朱英富。这七位极具代表性的校友的事迹,带着大家回到了那血雨腥风的年代,重温那艰苦奋斗的岁月。他们身上彰显出交大人爱国、拼搏、求真、创新的优良品质,这些品质也正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当代大学生所必须具备的。龚诞申号召大家砥砺前行,将交大学子的优良品质传承、发扬。

B1711092班党支书陶冉讲解了“为什么要入党?”这个核心问题,入党的初衷应是为身边的人服务,为祖国的发展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服务,而不是通过加入组织得到优先的发展机遇或是得到更大的权力。入党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需要经过层层严格考核。陶冉简要梳理了交大学生党员发展流程和相关工作,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从确立为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最后经过考察成为正式党员,这期间需要不间断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核,需要在实践中加强锻炼,时刻用党员标准规范言行。

最后,博士第六支部党支书邓丽蕴介绍了党支部的基本情况,与大家交流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和主题党日活动。在随后的交流互动中,同学们也表达了对自己入党动机的深刻思考,以及未来加入党组织后积极承担支部工作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入党导航大会,不仅接受了校史和爱国主义教育,也对入党流程和党员发展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不仅在日常的学习和科研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拼搏,还要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精神继续传承发扬。

陶冉
化学化工学院
赵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