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光明的呼号——巴金作品图片文献展开幕式在上海交大举行

由巴金故居、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光明的呼号——巴金作品图片文献展》于11月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主馆一楼大厅开展。展览以“光明的呼号”为题,勾勒出巴金先生七十多年的文学创作图景。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办副主任沈丽丹、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喜芳、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宋续明、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巴金故居副馆长吕争出席。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赵恺主持开幕式。

1.jpg

周立民致辞表示,现实中除了支撑我们社会发展的基本所需之外,还有许多东西是支撑我们作为一个人的成长,而文学正是这众多重要因素之一。通过文学,我们可以呼吸不同的空气,享受不同的阳光。他通过巴老在《随想录》中讲过得一个故事告诉大家,阅读伟大的作品不会直接在现实中体现实际利益,但是它会在你的生命中无处不在。它会在你的灵魂深处开花结果,会在你的精神深处长成参天大树,它能够支持你面对生活中遇到得困苦。

2.jpg

陈进介绍了此次展览的主题与背景,通过每一部作品的创作经历、书影、相关图片一起呈现,更直观地了解和感受巴金先生作品中的光明与优美、高尚品格与奉献精神,助力学校教育在学生阅读价值涵养上的培养。他表示,图书馆致力成为学术交流中心、知识加工中心、文化传承中心,服务好每个学生,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3.jpg

上海交通大学坚持志愿服务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船建学院志愿服务队的学生们在巴金故居已经连续服务了7年多,与巴金故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了进一步助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继续巩固和支持巴金故居志愿服务团队。上海交通大学与巴金故居共建协同育人实践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由宋续明向吕争授牌。

4.jpg

5.jpg

最后,巴金故居向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以及交大志愿者服务团队赠送了《随想录》线装本以及《寒夜》复刻本。在交大志愿者团队带来的一曲《你曾是少年》中,开幕式圆满落幕。

巴金故居
巴金故居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