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材料学院举行“院长第一课”暨2018年迎新季学术报告会之《材料与凝固》

2018年11月7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第一课”暨2018年迎新季学术报告会第一讲学术活动在徐祖耀楼500会议厅举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教授为材料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以《材料与凝固》为主题的精彩学术报告。

图1:孙院长为现场师生作学术报告.jpg

“一代材料,一代装备”。孙宝德教授的报告开宗明义地指出先进材料的发展对当今科技与工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以此为切入点,孙宝德从国家重大装备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铝合金熔体的提纯、高温合金精密铸造等凝固领域内的尖端成果,并通过科研经历中的切身体会,热切希望同学们夯实基础、踏踏实实学好每一门材料专业课。

图2:孙院长为现场师生作学术报告(近).jpg

孙宝德在报告中回顾历史、畅想未来,结合最新学术成果,指出尖端材料引领着人类未来的发展、国家科技的进步,向同学们描绘了一幅由各种先进材料编织而成的未来画卷,并以先进铝合金的未来应用和智能铸造系统的发展为例,指出材料学科的研究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国际学科前沿,期待材料学子能深刻认识材料学科提供的巨大机遇,鼓励同学们投身材料行业、开辟新的天地。

01.jpg

孙宝德深入浅出、登高博见的报告,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在提问互动环节,孙宝德对同学们提出的生物材料、信息材料和智能材料的发展前景、材料科学领域能否汲取古人经验智慧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解答。

02.jpg

本次“院长第一课”是在本科新生分流结束后,材料学院为落实学校价值引领目标而举行的重要活动。材料学院迎新季系列学术报告会是为让同学们更为充分地了解材料学院、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的现状与前景,依托学院强大的科研工作组织的品牌学术讲座,邀请嘉宾以两院院士、讲席特聘教授和学术带头人为主。本次“院长第一课”暨迎新季学术报告会第一讲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材料学子的责任与使命意识,升华了学子的专业志趣和行业情怀。未来,材料学院还将举办一系列高水平、高层次的迎新季学术报告会,为人才培养中心任务继续贡献力量。

03.jpg

陈砚池
冷时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史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