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䇹政”廿载 芳华永续

“䇹政基金”第二十次年会举行

11月3日至4日,“秦惠䇹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简称“䇹政基金”)第二十次年会在兰州大学举行。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䇹政基金”管理委员会原秘书长柳怀祖,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王垂林,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䇹政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张安胜,新竹清华大学副校长林圣芬,苏州大学副校长蒋星红,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孙莱祥,复旦大学校长助理徐雷,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陈进等嘉宾出席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曹爱辉主持。

\

\

王垂林宣读了李政道先生的亲笔贺信。李政道在贺信中表示“䇹政基金”得力于六所“䇹政”高校通力合作,众多师生的锐意进取,已经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成熟模式,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也推动了两岸青年的学术文化交流,希望“䇹政学者”在未来取得更出色的成就,为祖国繁荣昌盛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01.jpg

严纯华在致辞中说,李政道先生的家国情怀与科研精神令很多学生和导师感动,“䇹政基金”的创立启发了高校对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的重视,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02.jpg

张安胜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䇹政基金”的设立影响深远,唤醒了中国大学培养本科生科研能力的意识,促进了高校本科生培养理念的创新和培养模式的变革,希望同其他兄弟高校一起做好“䇹政基金”的各项服务工作,实现基金的可持续发展,书写“䇹政基金”新的发展篇章。
03.jpg

开幕式后,“䇹政基金”二十周年成果讲述会正式拉开帷幕。陈进代表基金管理委员会展示了“䇹政基金”二十年来取得的各项成果,各高校“䇹政基金”管理人员也结合本校特色分享了参与“䇹政基金”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来自北京大学的何子静,复旦大学的张任远,苏州大学的张煜棪,新竹清华大学的郑铨翰、方翎,上海交通大学的郑浩文,兰州大学的梅中磊分享了他们与“䇹政基金”的难忘情缘。他们纷纷表示,“䇹政基金”大大提升了师生自我探索、自我发展的能力,是一个科研育人的重要平台。
04.jpg

05.jpg

3日下午,在“䇹政基金”二十年高峰论坛上,柳怀祖发表了从‘䇹政’项目看李政道先生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实践的演讲,阐述了“䇹政基金”设立始末的故事和历史。陈进用一个个故事让大家不仅看见了李政道先生研究领域之广之深、成就之大,还感受了其至高的艺术情怀。徐雷围绕本科生教育如何达到“一流”进行了阐述和分享。严纯华表示,兰州大学在本科创新人才培养中不断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七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卓越人才,提出了让学生回归到知识,让老师回归到教学,让兰大成为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园地的希望。
06.jpg

“䇹政基金”管理委员会会议于3日下午同期召开。会议由张安胜主持。陈进首先做“䇹政基金”管理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汇报,就“䇹政文化”“日常管理”“交流互动”“成果管理”“网站运维”五方面,全方位地介绍了在过去一年中“䇹政基金”的各项工作。傅绥燕代表北京大学进行了“䇹政基金”第二十一次年会筹备工作的介绍。随后,参会人员进行了特色工作的分享交流,并对“档案建立、人员追踪管理”“网站建设”“财务报告模式”“卓越贡献奖表彰”“学生奖励优惠政策”五项内容进行讨论。各参会人员为“䇹政基金”未来的发展规划纷纷建言献策,讨论热烈,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07.jpg

当晚,“䇹政基金”二十周年卓越贡献奖颁奖晚会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举行。晚会以精心编排的歌伴舞《老师,您好》拉开帷幕,用朗诵《以䇹政的名义》表达了对为“䇹政基金”付出努力的人们的感谢,原创歌曲《䇹政学者,你给我们共同的名字》展现了“䇹政学者”的风采,《风雨䇹政》为大家呈现了䇹政的发展历程和累累硕果,精彩的舞美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极致的视听享受,人物先进事迹视频感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晚会现场为 “䇹政基金”优秀导师奖、优秀学者奖、优秀管理奖的获得者颁奖。

4日上午,在城关校区举行了六校“䇹政基金”在研项目展示,来自北京大学的胡京津、复旦大学的刘君朗、苏州大学的曹玉、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简呈峻、上海交通大学的王宁宁以及兰州大学的淮琳葳,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在研项目。兰州大学13位优秀“䇹政导师”对项目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议。

刘靖琦
郑鹏程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