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参观走访等形式,感受老一辈知识分子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进而思考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应如何作为,如何实现自身价值。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昆鹏、葛阳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书记陈方主持。

党支部书记陈方阐述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的内涵,提倡全体知识分子应当响应时代的号召,学习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奉献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伟大奋斗之中。随后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学习了钱学森、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视频短片,充分感受到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他们用一生的行动践行了爱国奋斗精神。钱学森学长作为中国航天之父,他的爱国精神激励了无数中国人。郭永怀先生作为两弹一星元勋,他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事迹令人感动。代表“西迁精神”的知识分子们甘愿到祖国最需要的西北地区,在那里燃烧自己、报效祖国。

随后,党员们进行发言交流,他们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坚定不移,当有祖国的崇高目标指引前行时,眼前的任何苦难困境都不足为惧。同时也提到,当前高校教育中,育人才是根本和核心。唯有将爱国奋斗的精神融于日常工作中去,才能感染更多的学生,唯有发掘更多空天报国的学子典型,才能引燃学生的爱国奋斗之志。

党委副书记葛阳、张昆鹏分别谈了学习感受。

葛阳提出,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和底线,当今知识分子的最高追求应是传递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精神。作为专业教师,应当通过授课传递爱国情怀,通过科研引导正确的价值方向,培养学生敢为人先的科研精神,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坚定不移的爱国之志。作为机关教师应当提质增效、服务育人。

张昆鹏介绍了在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他从知识分子的特点出发,提出知识分子兼具爱国和奋斗两种精神,更加应该将强烈的爱国奋斗精神转化成新时代建功立业的伟大实践。他结合具体案例,指出在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有广阔的舞台可以施展才华,航空航天学院的教师应该将爱国奋斗精神与空天报国情怀结合起来,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瞄准航空航天的科技前沿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实现空天强国战略建功立业;机关工作人员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增强自身本领,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水平,助力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建设。

支部党员们前往国歌展示馆及陈望道故居进行参观。

国歌展示馆以国歌故事为主线,全面展示《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传播及其深远影响,通过实物陈列、场景再现、多媒体互动展示,生动演绎了《义勇军进行曲》从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程。在参观中大家还原了岁月的底片,唤起一段红色记忆,党员们纷纷表示国歌的故事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激励人们前进。之后所有党员在国歌展示馆集体合唱了国歌。

09.jpg

最后,党员们参观了陈望道故居。陈望道是著名的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语言学家,著名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是第一个把《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中文的人。参观中,党员们重温陈望道工作的历史变迁,重温中国共产党从理论和思想上积极准备的过程,深刻感悟到老一辈知识分子对信仰的感召和对真理的追求。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都切身感受到知识分子应当坚持国家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我们都应该发扬这样的担当精神,要让爱国奋斗精神成为风向标,引领指导一切工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汪璟琳
航空航天学院
赵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