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守卫祖国的绿水青山,环境人永远在路上

环境学院新生开放日系列活动带领2018级学生走进学院实验室和环保企业

为了让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自然科学试验班的2018级新生们充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增强对环境学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了解和认识,感受环保产业发展生机,环境学院学生培养办公室组织了环境学院新生开放日系列活动,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广视野、大格局来为同学们展示环境学科的魅力。

a5e5346f6c4ae62d174876933a71c5d4.jpg

01.jpg

02.jpg

03.jpg

10月10日下午,50余名新生来到学院参观交流。同学们分成两组,分别拜访参观了胡云行教授领衔的可持续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曹心德教授带领的土壤与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团队,晏乃强教授指导的大气污染控制团队,赵一新教授主持的绿色能源环境化学团队,许振明教授领导的“城市矿山”开发与污染控制团队,以及李良教授率领的量子点基能源与环境功能材料课题组。同学们在各实验室边走边看,边听边问,通过学科发展来了解专业前景,通过科研成果来认识学院实力。

f6f5db60e5177ec3cab568090cc6312b.jpg

10月14日一早,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薇薇、陈哲及新生班主任王富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杭州,参观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走访企业来了解环保产业现状,通过对接市场来窥探专业未来前景。

9db12e4031ff28c58c3df8eef792472c.jpg

61d568f3cc86d7360f8d48c12371631d.jpg

1ae96892ceeb5d0deeb0d1d202189cb8.jpg

50bc1c28d8ee68d506bf809c5d4c531f.jpg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是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忠实践行者和节能环保事业的坚定开拓者,与中国节能环保事业共同起步共同发展。中国节能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长期致力于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节能已构建起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健康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主业的4+1产业格局,成为我国节能环保和健康领域实力雄厚的旗舰企业。

师生们一行首先来到中节能·西溪首座,在项目负责人谢云总经理的引导下参观了整个环保园区。在随后的交流环节,谢云介绍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整体情况,并结合自身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概述了环保产业的发展趋势。

04.jpg

胡薇薇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七个方面为参访企业负责人和全体新生们做院情介绍。胡薇薇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交大环境学院与相关环保类企业在人才培养,科研互补,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立足行业,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

05.jpg

06.jpg

陈哲为中节能·西溪首座授“社会实践基地”牌,希望未来能将节能集团,作为同学们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工作发展的基地和平台,共同服务好国家“绿水青山”战略。学院领导与企业负责人还就学院筹建的绿色增长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研究中心大楼的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向企业代表了赠送纪念品。

07.jpg

08.jpg

下午,师生们一行来到了杭州能源与环境产业园,园区分为研发、科研培训、生产制造三个功能区域,整体布局借助原有自然形态,利用丰富的湿地资源,通过横贯园区南北的自然水系,将生产区与研发培训区巧妙分割,形成一个色彩丰富、多立面、多层次的现代工业园区。

建设在园区西南的绿色建筑科技馆,是国家建设部2007年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试点项目,浙江省首个国家绿色三星级建筑。利用自然通风和采光,大量使用被动式通风系统(国内首次)和屋顶自然采光系统,大大降低空调和室内照明能耗;采用集成的低能耗、生态化、人性化的建筑形式及先进的技术产品,探讨夏热冬冷地区绿色节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示范并推广系列的节能、生态、智能技术在公共建筑中的应用。节能率达到了76.4%,全年能耗不到一般同类建筑的1/4 。

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探访了园区及其中企业的发展建设情况,参观科技馆的节能解决方案,还考察了太阳能光伏电站和索乐图照明系统。

通过本次开放日系列活动,同学们一方面深入各实验室团队,了解了环境学科的发展前沿和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另一方面在环保专业企业中了解到环保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更加坚定了扎根行业的理想和情怀。

环境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将新生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依托学科特点,鼓励同学们将行业情怀与家国情怀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同学们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为未来的长远发展筑基、蓄力。

汤淏溟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包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