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揭牌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10月17日,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揭牌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会议室举行。

01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海派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程恩富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刘建军教授,上海市教委德育发展中心宗爱东主任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院党委书记王震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同时邀请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在沪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工信部“网络空间与意识形态安全”智库及《思想理论教育》、《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学术期刊负责人和代表共同出席见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的成立并进行了学术研讨。会议由胡昊主持。 

04_副本.jpg

图片3.png

顾锋在会上作为校方代表致辞,衷心感谢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以及相关各界的支持。他强调,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明确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领导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新思想需要在理论和实践的良性互动中诞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既是阵地,亦是桥梁,沟通着政府和高校,同时还沟通着科研与教学、沟通着其他的研究和教育阵地。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肩负着新时代的重要使命责任,将不遗余力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阵地建设。

06_副本.jpg

07_副本.jpg

随后,顾锋为程恩富、刘建军颁发了特聘专家聘书。程恩富和胡昊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02_副本.jpg

03_副本.jpg

王岩系统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的定位和发展规划。程恩富、刘建军作主旨发言。程恩富在发言中强调意识形态问题的多维性,要注意政治意识形态之外的经济意识形态;处理好“小马”和“大马”的关系,增强社会科学研究的战略性;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定力,以质取胜。刘建军在主旨发言中提出要注意作为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和作为文化现象的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区分;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可以划分为对马克思主义创建过程的研究、对马克思主义内容的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所进行的研究以及为了捍卫马克思主义而进行的研究等多个层次。

学术研讨环节,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阵地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导权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已见,进行了积极友好的学术交流。上海财经大学章忠民院长提出马克思主义应当“讲中国话”;华东师范大学王建新院长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情感共鸣问题;上海海洋大学董玉来院长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应当更强化对学生立场、观点、方法的锻炼;上海海事大学董金明院长分析了概念的解释、传播对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重要意义;《思想理论教育》曹宁华主编重点谈了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中人和方向两个要素的看法;复旦大学李冉院长分享了他对意识形态斗争的思考;上海大学陶倩主任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忧患意识的重要论述;工信部智库负责人李栗燕认为中国对世界的独特贡献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上海理工大学金瑶梅院长认为应注意意识形态斗争背后的制度因素,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与会专家还现场回答了学生提问。王震书记认为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对研究院今后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启发作用,希望各界在今后继续支持研究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

王岩最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将会发挥特色优势,为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意识形态建设贡献力量。

肖子阳
查建国,张敏芳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