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媒体与传播学院举行第四期初心讲堂

10月10日下午,媒体与传播学院邀请了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蒋立峰做客第四期初心讲堂,并作以“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使命和挑战”为主题的讲座。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院学工办主任、党建负责老师李永久及近百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讲座。讲座由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锡璐主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又面临了许多新问题。蒋立峰以当前的国际局势、国内发展态势切入讲座主题,并从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两个方面,来分析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使命和挑战。

微信图片_20181018215139_副本.jpg

蒋立峰首先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起源、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和讲解,分析共产党人的精神实质和历史追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照搬理论,而是从实际出发,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们党从弱小到逐渐壮大,最终成就了一番大事业。他教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要通过对党的历史和理论的学习,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明确自身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随后,蒋立峰从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宣传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和《高校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出发,谈了他对学生党员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的理解。他指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了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各党支部要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而学生党员作为支部的一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守纪律、讲规矩。

蒋立峰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与师生、青年进行座谈会交流中提出的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成才要求,他结合实际,以身边案例分析了学生党员思想成长、本领锻炼的重要性。

现场观众_副本.jpg

在交流环节中,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提问,蒋立峰耐心解答了大家的困惑。在回答学生党员如何更好地学习党的理论、坚定自己理想信念的问题时,他认为学生党员要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坚定理想信念,首先是要多读理论书籍并勤于思考,其次要具备理论综述的能力,最后可以通过结合自身实际复述理论的方式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赠送礼物_副本.jpg

讲座最后,李春梅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蒋立峰赠送了初心讲堂特制的漫画纪念品。

陈玲
程紫旭
媒体与传播学院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