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党史校史研究室继任中国高教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秘书处单位

10月10日至1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15届年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来自清华、北大、复旦、交大、浙大、南大等100余所高校的200多位校史研究者出席会议,出席人数为校史研究分会成立以来历次会议之最。

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张凯,校史研究分会上一届秘书长、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欧七斤及校史编研室孙萍、胡端、杨孟哲等6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81015083632.png

会上,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敏教授和复旦大学法学院陈立副研究员先后作了《改革开放与大学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华中师大实践》和《中国早期大学的本土化与国际化——基于海外档案的考察》的专题报告。本次大会还宣布了新入会高校成员名单,随后举行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兰州大学张克非教授当选为理事长,南京大学王运来、厦门大学戴岩、天津大学韩宝志当选为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当选秘书长单位,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凯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秘书长,欧七斤当选为理事会副秘书长。

03_副本.jpg

本届年会围绕“新时代大学校史文化育人的新方向、新途径”的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共收到论文75篇。上海交大党史校史研究室提交参会论文4篇,位居所有参会单位之首。孙萍在大会主会场作了《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起步与突破——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中心的考察》的主题报告。欧七斤、胡端、杨孟哲分别在在第一分会场、第二分会场和第三分会场作了《清末“留学生的摇篮”——论南洋公学的留学教育》《“新人物”的起点:胡适与上海澄衷学堂始末再探》《动因、过程与论争:交通大学西迁探赜》的论文报告。

04_副本.jpg

作为校史研究分会上一届秘书处单位,党史校史研究室与承办方河南大学紧密沟通,精心筹划,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做了大量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再次当选为秘书长单位,显示了全国校史学界对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研究工作的认可。党史校史研究室将继续着力提升交大校史研究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发挥交大校史在文化传承和资政育人方面的作用。

杨孟哲
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