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机械动力学院2018级新生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为深化新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新生党员党性修养,10月10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2018级新生党员代表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回顾党的发展历程,缅怀革命先辈事迹。本次活动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党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外侧,庄严厚重的拱形石雕门和历经岁月洗礼的砖瓦显得格外的肃穆和沧桑,令同学们肃然起敬。九十七年前,正是从这幢青墙红砖的石库门里,中国共产党跨出了建立新中国历史性的一步,揭开了中国近代史的新篇章。

同学们秩序井然地经由安检入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当年参加一大会议的十三位建党先驱和两位国际代表的巨幅铜质浮雕像。巨大的视觉冲击瞬间令同学们的思绪回到那个战火肆虐的年代,唤起了大家对建党初期坎坷历史的点滴记忆。整个纪念馆由“序厅:起点”、“第一部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第二部分: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第三部分:群英汇聚开天辟地”、“尾厅:追梦”五个部分组成。展馆内陈列了大量的珍贵文物与图文资料,包括鸦片战争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献、实物、报刊、书籍和照片等。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端详每一件文物,仔细阅览每一块展板,专心听取馆员的细致讲解,对中国共产党诞生初期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更加深入的了解。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在展馆二楼的楼梯口,董必武苍劲的题词令每一位同学驻足瞩目。董老借这句出自《庄子·人间世》的名言勉励同志们要认识到党的事业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只有那些有毅力,有信念,有决心的人才能善始善终,坚持到革命最后胜利的那一刻。

走出展馆,会址门外的车水马龙与路旁店面的琳琅满目与近百年前建党之初的筚路蓝缕形成鲜明对比,令同学们感慨不已。同学们纷纷表示,尽管在那个风雨飘摇、战火横飞的年代里,一个仅有五十多人组成的政党看上去势单力薄,但正因为他们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武装,才能从无到有,克服万难,最终领导中国人民走向民主与独立。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应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们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精勤为学,努力工作,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8-10-10 机械动力学院2018级新生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jpg

参观结束后,46名新生党员手举鲜艳的党旗,在中共一大会址前合影留念。

程建华
程建华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