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青马学校第16期学生党支书培训班第4次理论教学暨结业考试举行

10月1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16期党支部书记班第4次理论教学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14号教室举行。纪委副书记李昕荣为全体学员作了主题为“从入党誓词看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辅导报告。

01.jpg

李昕荣表示,每一名党员对入党誓词都不陌生,但对入党誓词中所包含的党的纪律和规矩,更应深入学习和思考。报告过程中,他从“一生一誓”的承诺与坚守、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无处不在的纪律规矩、大学生党员的纪律清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解读。

IMG_2801.JPG

李昕荣首先带领大家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他表示,历数党的誓词,尽管经历了5次修改,但是有1项内容始终没有变,那就是“纪律”二字。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在谈到为何在新时代更要“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如何“从严治党”时,李昕荣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的客观把握和对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的准确认知后作出的科学判断;是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终极武器”。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从纪律和规矩严起、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

在谈到党内制度法规体系时,李昕荣表示,我们党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大后再次修订党纪处分条例,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将十九大新党章细化具体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党内法规衔接、增强制度合力的生动体现。

最后,李昕荣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给在座的学生党支书列出了纪律清单,并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进行了分析和阐释。他表示,只有在高水平的教育和高标准的监督之下的修炼才能真正成就第一等的品行、第一等的学问和第一等的事业。

IMG_2807.JPG

“信任永远不能代替监督”,第16期学生党支书培训班班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斌在听课后表示,“今天的辅导报告为培训班学员加深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的理解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一名成熟坦荡的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应经得起监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微信图片_20181010160354.jpg

理论授课后,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结业考试。本次考试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采用闭卷形式,题型包括填空题、简单题和问答题,考试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的主要内容和近期时政热点等。

沈倩颖
郭政 孙琳琳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