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材料学院开展2018级工科平台学生开放日活动

为加强学校工科平台新生对于材料专业的认识与了解,更好地展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师生比例优势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力争关注支持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路径所构建的具有材料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学校统一规划下,9月19日材料学院举办2018级工科平台学生开放日活动,来自不同学院的诸多18级新生来到材料学院咨询参观。学院专业特色宣讲会、多平台实验室参观以及现场咨询答疑等一系列活动在各级老师和平台负责人的安排下进行。

图1.jpg

下午前来参观的同学来到材料学院H楼100号本科生实验中心参加学院专业介绍宣讲会。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副院长朱申敏、党委副书记徐亦斌等学院领导和专任教师代表参加了宣讲会,会议由材料学院2018级思政教师张美玲主持。单爱党致欢迎辞,向前来参观的新生表示欢迎并希望新生们以材料学院为新的起点,树立在材料行业做出世界级创新成果的远大志向。

图2.jpg

院长助理陈科介绍了学院本科生的人才培养、学院学生的发展情况,他从学院历史、科研实力和学生培养成果等方面向学生们详细阐述了学院人才培养优势。

图3.JPG

钱姜锐、王劭涵、陈语馨三位优秀学长学姐代表先后进行分享。钱姜锐介绍了自己出国学习的经历及感悟,为有出国意愿的同学答疑解惑;王劭涵介绍了自己本科四年的科研经历及兴趣爱好,展示了其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与不俗的科研成果;陈语馨介绍了自己本科四年里的规划与交流经历,鼓励新生在材料学院努力深造。

提问互动环节,陈科为同学们一一答疑。

图4.JPG

宣讲会后,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小组前往学院各平台实验室进行参观。在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同学们参观了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孙军浩老师简要介绍了激光切割及3D打印仪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并说明了这些仪器在实验中的功能与作用。

图5.JPG

在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学们在负责人杨旭东的带领下参观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发课题组。

在特种材料研究所的铝基复合材料实验室,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特种材料成果展览室、拉伸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及3D打印室并认真聆听了每个实验室研究概况的介绍。

图6.JPG

图7.jpg

同学们还参观了先进高温材料及精密成型重点实验室、镁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实验室和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实验室。同学们所参观的每个实验室,都各具特色,从不同的方向和角度展现着材料学院的科研实力,令前来参观的同学大开眼界,心怀向往。

06.jpg

此外,在开放日活动过程中,学院还在徐祖耀楼一楼大厅右侧专门设立了咨询台,来自学院多个平台不同专业的老师在现场介绍答疑,方便工科平台中对材料专业感兴趣的新生前来咨询。

值此工科平台开放日之际,材料学院向新生们展现出了其殷实的科研积淀与人才培养实力,让前来参观的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材料学院。学院借助开放日活动契机,积极搭建科研教师和本科新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实现科研教师与学生的无缝对接,进一步细化落实了新生的学习、科研适应性工作。相信通过本次活动,18级新生们会对自己的未来方向更加明晰,并把满腔热忱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和科研活动中,为度过丰富且难忘的四年而努力拼搏。

李泽堂 张美玲
王雨韵 李澄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史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