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国科学院院士Robert D. Putnam教授到访国务学院并做客第107期大师讲坛

9月17日,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政治科学学会前会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Peter & Isabel Malkin讲席教授Robert D. Putnam在徐汇校区新建楼319多功能厅做客第107期大师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Our Kids: The American Dream in Crisis”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也是国务学院十五周年院庆系列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04.jpg

讲座开始前,国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为Robert D. Putnam颁发聘书,聘请其为学院名誉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致远访问讲席教授钟杨主持讲座。

01.jpg

讲座中,Robert D. Putnam教授首先对当代美国社会的状况进行叙述,认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社会随着阶级界限逐步分化,具体表现在收入分配不均、阶层隔离明显、工薪阶层的家庭状况和社会关系破碎,而这些现象违背了美国所宣扬的基本原则。其次,Robert D. Putnam教授从美国中部一个小城镇三代人的故事讲起,基于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对孩子的实际花费、父母孩子共同晚餐的频率、课外活动和教堂活动的参与频率、社会信任、高质量的日常护理,以及大学完成比例等不同角度展现了不同阶级日益扩大的阶级差距,并辅之以具体的案例予以说明,揭示了社会固化成为当今穷孩子生活的最基本特征,以及和富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全方位差距,这种差距不仅仅是经济上的“穷”,而体现在家庭结构、父母教育方式、学校教育和邻里社区等各个方面。再次,Robert D. Putnam基于贫富阶层之间的“剪刀差”现象,认为产生这种现象最深层次的原因是对于“我们的孩子”的局限性认知,他强调穷孩子不是其他人的孩子,而是“我们的孩子”,对于每个孩子的共同投资是过去美国发展和公平正义的关键,而这也是未来重振美国梦的重要途径。最后,Robert D. Putnam教授从历史观的角度,回顾了20世纪初美国的社会现状和进步时代的主要改革,提出通过发展高质量的早期孩童教育、投资公共教育、提高低收入工人的工资和加强刑事司法改革等方式来解决社会分层、阶级固化所带来的不平等问题。

05.jpg

在互动环节中,Robert D. Putnam回答了有关美国进步时代的主要改革,美国贫富差距的深层次原因,阶级差距的相关指标,大众教育和精英教育的区别,以及科技发展对于社会资本的影响等问题。他睿智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令在场观众感到由衷的钦佩。

03.jpg

讲座最后,大师讲坛组委会向Robert D. Putnam教授赠送了精心制作的泥塑人像作为纪念品,以表达交大学子对他到访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钟杨教授也向Robert D. Putnam赠送了学院的礼物,并希望Robert D. Putnam教授再次莅临讲学。

Robert D. Putnam教授在沪期间还同国务学院部分专业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开展深入交流座谈

02.jpg

 【嘉宾简介】

Robert D. Putnam,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政治科学学会前会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Peter & Isabel Malkin讲席教授。Robert D. Putnam教授的研究兴趣关注在社会资本、城市与社区、贫困、不公平以及社会政策等领域。他著作丰富,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并出版了15本专著,论文总被引已达18万次以上,他的书籍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出版。他的专著:Making Democracy Work: Civic Traditions in Italy 和 Bowling Alone: The Collapse and Revival of American Community 是过去50年最畅销和被引率最高的两本社会科学著作。Robert D. Putnam教授最近的新著Our Kids: The American Dream in Crisis已经成为最畅销书之一。Robert D. Putnam教授被伦敦泰晤士报誉为“当今学术界最有影响力的人”。他2006年获得政治科学领域最高成就奖Skytte Prize, 2012年获得美国总统奥巴马授予的美国国内人文领域最高荣誉奖章“国家人文奖章“(National Humanities Medal),2018年被国际政治学会授予Karl Deutsch奖。Robert D. Putnam教授接还受过来自8个国家16所高校的荣誉学位,其中包括牛津大学。由于他的学术成就,帕特南教授曾为美国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总统,以及英国布莱尔和卡麦隆首相提供政策建议。

【背景介绍】

“人人生而平等”,人们可以通过才干和勤奋获得成功,而非依赖于其父辈的所作所为,这是美国的建国原则。然而,过去40年来,穷孩子和富孩子的实际生活状况与平等主义所畅想的理想状况之间的差距却越拉越大。众多举措表明穷孩子和富孩子之间的差距正逐渐拉大,年纪很小的时候便显现出来,入学之后则变得愈发严重。穷孩子和富孩子身处不同的社区和学校,距离彼此的生活渐行渐远。有钱的家长们不断增加对孩子的社会和财力支持,而越来越多的穷孩子们生活在问题家庭中,父母没有能力为他们提供相同水平的支持。改革实践可以缩小这一逐渐拉大的“机会鸿沟”,正如早期美国人的做法,但从政治上来讲,这些改革需要不同阶级团结一心,而这种团结正是当今美国政治中极其欠缺的。

Robert D. Putnam教授长期从事比较政治、美国政治、国际关系和政治理论领域均做出过卓越的原创贡献。他于2006年荣获政治学界最高奖约翰·斯凯特奖,且为2013年总统颁布的国家人文勋章得主。代表作《让民主运转起来》和《独自打保龄》是过去半个世纪引证最多的社会科学著作,在国内学界和思想界也有深远的影响。多年来,他担任过多届美国总统、英国首相、法国总统以及多个国家政府首脑的资深顾问,其学术思想也激发了全球范围内草根社会运动的勃兴。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