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青马学校第16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三次理论教学举行

9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16期党支部书记班第3次理论教学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14号教室举行。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黄庆桥为全体学员做了题为“科技重塑中国”的专题讲座。

01.jpg

黄庆桥沿着新中国科技发展的历史轨迹,依次讲解了两弹一星、北斗、高铁、航母、互联网+等我国高新科技成就的经典案例,通过回答多个“中国为什么要发展……”的问题,解读了每一次科技发展背后蕴含的深远国家战略意义。同时,黄庆桥也客观地评述了我国目前的科技实力,通过援引科技部提出的40项指标,公允地指出了中美之间在各个方面存在的差距。他表示,作为交大的学生,对待国家科技的发展,要坚持“不妄自菲薄,不妄自尊大,要实事求是,要持续奋斗”的正确态度。

图二.JPG

黄庆桥指出,中国科技发展正在经历着三个方面的重要转型:一是从国防驱动向经济驱动的转变,改革开放前发展科技是为了解决国家生存的问题,改革开放后发展科技是为了解决社会发展的问题;二是从学习苏联向学习欧美的转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国际形势下,中国始终坚持向科技强国全方位学习科学技术和科学体制,促进自身的长远发展;三是从跟踪模仿到自主创新的转变,跟踪模仿是每一个后发国家无可避免的必经之路,而自主创新是跟踪模仿到一定程度的必然选择。他进一步强调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强调“国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图三.JPG

黄庆桥表示,中国科技发展的基本经验有三点,即举国体制、规划科学和科教并举。举国体制促成了两弹一星一艇等国家重大项目的成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科技的发展; “十二年科学规划” 直接奠定了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基本模式;科教并举输送了大量人才,保障了科技的稳步发展。“中国科技正如中国的崛起,是追赶、并行、领跑共存的交响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他的最后总结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共鸣。

图四.JPG

黄庆桥从典型案例、历史转型及基本经验三个方面对中国的科技发展做了深入的解读,讲座内容翔实,见解独到,引起阵阵掌声。学员们认真聆听并记录下学习的所思所感,在授课结束后纷纷积极提交听课反馈。

沈倩颖
孙琳琳 郭政
学指委思政室
郭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