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藏民眼眶内巨大血管瘤几近失明 附属九院眼科成功手术恢复视力

近日,来自西藏日喀则的藏民普片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成功手术,摘除了左眼眶内巨大血管瘤,恢复了视力。

image001_副本.jpg

50岁的普片多是西藏日喀则地区的一位藏民,2年前就发现左眼越来越向外突出。3个月前,左眼视力骤然下降,眼睛仅能见到手动,近乎失明!经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她左眼眶内长了一颗肿瘤,而且这颗占据小小眼眶空间的肿瘤,大小达到了3cm*3cm,巨大的瘤体除了使眼球外凸之外,更危险的是,肿瘤向后生长,到达了眶尖部位,不但压迫了视神经,且极有可能已与脑膜黏连。手术是恢复视力的唯一希望。

image003.jpg

在藏区多家医院求治后,普片多陷入了绝望:藏区的医疗条件难以完成如此难度大,风险高的手术。就在普片多心灰意冷之际,经当地医生推荐,她辗转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找到范先群教授。经九院眼科、神经外科、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科等多学科联合会诊,手术方案很快被确定。

正如术前预测的一样,当手术沿着眼球外侧,从眶外侧壁进入眶尖,打开骨膜、肌鞘,藏在眼眶深部的肿瘤逐渐显露,肿瘤、视神经和硬脑膜黏连在一起。在高倍显微镜下,范先群教授、林明主任医师精细操作,用脑棉隔离肿瘤与周围正常组织,小心剥离肿瘤…….在场的神经外科、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科医生屏息静气、严阵以待。

“肿瘤完整,瞳孔正常”,随着范先群教授的一声话语传来,大家悬着的心放下了,因为瞳孔正常,意味着视神经保存完好,未受损伤。硬脑膜和副鼻窦也未有损伤,手术成功完成。

范先群介绍说,普片多的眼肿瘤压迫视神经,剥离肿瘤时极易损伤视神经,有失明的风险,且该肿瘤与硬脑膜黏连,稍有不慎很可能会碰破硬脑膜,硬脑膜一旦破损,会导致脑脊液漏、颅内感染等严重并发症;同时,该肿瘤位置毗邻副鼻窦,手术差池容易引发鼻窦炎、出血,确实是一台难度高的手术。

第二天,普片多的视力便达到了0.4,随着病情恢复,视力还将逐渐提高。普片多喜极而泣,对着医生们合手鞠躬反复说着刚学会的“谢谢”…… 

吴莹琛
第九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