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四海纵横建未来

船建学院举办“交通运输概览与前瞻”专题讲座

9月13日晚,“交通运输概览与前瞻”专题讲座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光彪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国际航运系承办,船建学院胡昊教授、李朝阳教授以及交通运输部的张鸿斌处长担任主持人。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国家交通运输部机关处级领导干部们,为交大师生们介绍了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概况与前瞻,加深了同学们对交通领域的专业知识理解、提升了大家对专业知识的精神追求。

1.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船建学院教授胡昊

2.jpg

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欧美非事务处处长张鸿斌

3.jpg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发展条件处处长侯振兴

首先,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发展条件处处长侯振兴带来了《交通强国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演讲。侯处长以一系列数据阐释了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速度之惊人,又细致分析了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所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未来我国交通领域的发展路径。

4.jpg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办公室主任郭胜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办公室主任郭胜,带大家回顾了中国高速公路30年的发展历程,细数其中的重重困难与辉煌成就。他提出:回顾高速公路行业的发展历史可以更好地审视今天、审视自身,从而谋求正确的改革方向。

5.jpg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科技创新发展处处长林强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科技创新发展处处长林强,带来了他对科技创新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思考。林处长借由历史论证“科技是一国竞争核心”的命题,又分析了世界交通科技的总体发展趋势,提出科技创新与交通强国建设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6.jpg

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亚太事务处处长王宏伟

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亚太事务处处长王宏伟围绕“一带一路,交通先行”的主题,分析了交通运输行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作用,列举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出这些海外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演讲中,同学们始终全神贯注,甚至在领导们结束演讲之后仍意犹未尽,积极举手与交通运输部的领导们共同探讨自动驾驶技术、定位技术、PPP模式等行业内的热门话题。交通运输与航运系的系主任李朝阳教授,在最后的总结环节也十分欣慰地讲到:“这是我在交大见过的学风、班风最好的一堂课!”此次活动也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7.jpg

交通运输与航运系系主任李朝阳教授

8.jpg

黄煜傑
张晟泓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