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四海纵横建未来

船建学院举办“新时代科技创新战略中的土木工程前沿”主题讲座

9月12日晚,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四海纵横建未来”系列讲座第一场在木兰船建大楼A200报告厅举行。土木工程系陈锦剑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新时代科技创新战略中的土木工程前沿”为主题,向船建学院2018级新生介绍土木工程专业基础与前沿。

1-800.jpg

“四深”领域的竞争,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国提高综合国力的制高点。陈锦剑主要从深空、深海、深地、深蓝四个方面中土木工程的探索与应用,让现场新生重新认识这门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土木工程。深空方面,陈锦剑解释了空间结构体系、力学性能、温度场分析等方面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以及对其他星球土壤的研究方向,并介绍了土木系教授相关的研究应用。深地方面,陈锦剑主要介绍了城市深层地下空间开发和核废料深埋处置技术,强调了地下空间综合体开发、地铁隧道、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过程中的互相协调。

2-800.jpg

深海方面,陈锦剑主要介绍了深海资源开发、海洋平台建设中的结构设计和海洋岩土等方面的研究应用,在海浪作用下,深海管线和海床的分析。深蓝方面,陈锦剑主要介绍了BIM一体化服务设计和应用实例。

“土木工程,就是文明工程。”土木,可以上天入地下海,现在需要的是传统学科和新型技术结合起来。交大土木历史深厚,它的发展关键在于一代人一代人的传承。作为毕业18年的交大土木人,陈锦剑现场分享了自己进入大学时土木前辈对自己的影响与震撼,希望新一代的船建人能够继往开来,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张小倩
王加鑫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