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科建设处代表团赴清华大学调研学习

2018年9月13至14日,文科建设处代表团在处长吴建南的带领下,先后赴访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等部门,就文科工作以及智库建设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学习。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孟庆国处长、智库中心苏竣主任等热情接待了调研团。

图片.png

调研座谈会上,清华大学的同仁们着重就文科发展历史、“双一流”布局、话语权建设、人才考核机制、成果评价机制、国际交流合作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据悉,清华大学在文科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老清华的人文社科在国内独树一帜,清华国学院的学术成就影响深远,文科被认为是“学校品味的体现”,对文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已经成为举校共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清华大学提出了“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口号,将文科纳入学校整体发展战略,成立学校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文科工作大会,提出文科建设“双高”计划,在体制机制上推出一系列工作举措。在智库建设方面,清华大学于2017年3月成立智库中心,定位为智库管理、服务以及学术策划与整合独立职能部门,为全校提供统一的决策咨询与智库公共服务平台。在学校层面成立智库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智库建设重大决策与顶层设计。近期,由智库中心牵头,推动设立了智库研究职称序列,从而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智库研究人员可持续发展问题,实为高校智库体制机制建设的一大创举。

图片.png

交大与清华在学科发展上许多有相似之处,清华大学的创新经验,为交大文科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孔繁翀
文科建设处
池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