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生创新中心推进实践教学体系改革 企业导师走进基础实训课程

新学期伊始,学生创新中心在做好实训安全教育的基础上,组织企业导师为即将参与基础实践训练的同学们带来创新通识课程,稳步推进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提出的持续完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改革。

9月11日上午,工科平台(电类)大二的235名同学在“制造实践B类”的开学第一课上,体会了一堂来自霍尼韦尔(Honeywell)的创新教育课。企业导师王霖目前担任霍尼韦尔科技部内部创业孵化器――“霍创空间”总监,负责霍尼韦尔中国研发中心孵化器项目,带领团队内部创业,推动业务增长。他以在霍尼韦尔的工作经验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剖析了创新这一经典课题。

DSC_0508.JPG

下午,来自英特尔的三位重量级企业导师为电院另外285位同学带来了“Power Your Future”的主题讲座。Intel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炬,Intel中国首席工程师王昀,Intel中国资深人力资源经理周蔚从不同的三个视角分享行业的历史和未来,以及作为一个成功学生如何成长为面向未来的栋梁之才,如何在技术眼光上、技术创新上及软实力层面提升自我,贡献社会,实现梦想。

DSC_0545.JPG

9月12日上午的“工程体验与创新”第一课,面向安泰经济类试点班等文科专业而开设,经济类工商管理专业的248名大一新生在课堂上感受了一把来自Amazon的云计算魅力。Amazon区域业务拓展经理谢琳骏,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张春涛,解决方案助理架构师许昌月分别从亚马逊云创学院、校企协同育人工作,AI、新零售等领域的创新成就及应用,对来自安泰的新同学来说,不失为一次了解新零售蓝海的好机会。

DSC_0580.JPG

作为学校最大的基础实践教学与服务支撑平台之一,学生创新中心结合全校各专业对实践教学的需求,根据创新型人才培养需求,改革原有教学体系,配合学院重新修订实践类课程的教学计划,逐步实施各基础实践课的改革。实践训练包括《制造实践》系列、《工程实践》系列、《工程体验与创新》和《工程认知实践》课程,通过此训练层课程,学生既可实现广泛的工程认知,也学习使用各种常规和现代的设备、工具,培养学生的基础实践能力和工程素养。

DSC_0531.JPG

通过在训练课程前的企业创新通识课程,中心进一步推进和实践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希望同学们能够加深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含义的理解,在基础实践课程中培养稳扎稳打的创新精神。

王佳莹
学生创新中心
王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