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院长第一课引导新生“超越自我,追逐梦想”

9月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之院长第一课在杨咏曼楼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以“超越自我,追逐梦想”为主题,为新生带来了生动的第一课。大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主持。

20180913_084949_837.jpg

20180913_085022_967.jpg

正值青春年华的新生未来发展拥有无限可能,正因如此,人生才精彩纷呈。胡开宝首先指出,明确目标是成功的第一步,青年学生应该结合自身兴趣、个人能力及社会需求来确定一个长期目标。胡开宝结合外国语学院特色,为新生确立发展目标提供了多种选择与建议,包括翻译家、外交家、学者及语言诊疗师等。

胡开宝以自身经历为例,为新生阐释了如何确立长期目标并逐步实现。他青年时的长期目标是成为一名从事学术研究的知名学者,曾经先后担任中学及大学教师,后又回归校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并最终成为了外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为了实现这个长期目标,他为自己设立过几个短期目标,包括发表文章、出版著作和承担项目,并定期分析短期目标完成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20180913_085218_821.jpg

胡开宝还讲述了外国语学院的发展目标:教师分类发展;拥有稳定的教学团队和科研创新团队;成果迭出,扩大国际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为服务于人类健康,外院建立了临床语言学研究中心;为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外院成立了中国形象研究中心。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师资队伍综合实力有了显著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成绩斐然,科学研究实力大幅提升,学科影响力稳步扩大。

20180913_085246_311.jpg

在超越自我方面,胡开宝对新生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大家超越狭窄视野,做大气之人;超越名利的诱惑,做超脱之人;超越惰性的束缚,做勤奋之人;超越情绪的控制,做理性之人;超越虚伪和虚荣心的控制,做真诚之人。为了实现梦想,要坚守初心,战略与战术并重;脚踏实地,积极向上;感恩戴德,勇于面对挫折。

最后,胡开宝寄语2018级新生,希望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开启人生新篇章。

朱思洁 李恬山
外国语学院
任祝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