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三届“登峰杯”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总决赛举行

8月6日-9日,第三届“登峰杯”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60支高中生团队参加了本次比赛。“登峰杯”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承办,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教育评价项目管理办公室提供支持的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类竞赛,旨在为促进青少年拔尖人才的成长搭建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创新平台,展现中学生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探索青少年学术创新人才的培养路径。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宋晓冰担任竞赛命题组组长和主评委。

1_meitu_800.jpg

“登峰杯”结构设计竞赛决赛阶段的比赛题目分为长期题和即兴题两部分。

2_meitu_800.jpg

3_meitu_800.jpg

4_meitu_800.jpg

5_meitu_800.jpg

模型制作

长期题采用比赛前三个月公布部分比赛信息,在竞赛日抽签确定剩余信息的方式进行,需要参赛队员现场确定设计方案.本届比赛要求参赛队员制作一个空间结构模型,安装在加载装置上,用于抵抗150N的竖向静力荷载和20N的竖向冲击荷载,模型制作时间为12.5小时,采用现场封闭制作的形式进行。

6_meitu_800.jpg

公布即兴赛赛题

8_meitu_800.jpg

即兴题制作中

即兴题于8月7日晚7点现场公布,要求参赛队员用1张A4纸搭建一座纸塔,要求高度越高越好,工具为尺子一把,美工刀2把,限时40分钟完成建造并进行随后的测试。本届“登峰杯”结构设计竞赛决赛总成绩为:长期题得分占总分数的80%,即兴题得分占总分数的20%。

9_meitu_800.jpg

模型安装

10_meitu_800.jpg

01_副本.jpg

01.jpg

模型加载

8月9日上午9点30分“登峰杯”结构设计竞赛总决赛开始静力和动力加载评测环节,静力荷载分5级加载,每级加载采用1个3.0kg的加载块,每级荷载加载完成需维持该荷载10s,待5级静力荷载加载完成后,维持静力荷载进行动力荷载的加载。

8月9日中午12点,第三届“登峰杯”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结构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13_meitu_800.jpg

“登峰杯”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登峰杯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六个系列竞赛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该项赛事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特有的竞赛形式让很多动手能力不俗的同学非常喜欢。在今年年初举办的初赛中,来自全国20个地区,近百所中学的350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比赛。不论从参赛规模,还是选手模型制作精巧程度、美观度,都较上一届相比有很大的提升与突破。

宋晓冰
宋晓冰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