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铭记医师职责 传承医学真谛

首个医师节前夕附属仁济医院拜师仪式开启医学生“临床第一课”

8月13日,首个“中国医师节”到来前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仁济临床医学院为31名临床八年制的六年级学生举行拜师仪式,开启了他们医学职业生涯“第一课”。院党委副书记闵建颖、牟姗出席活动。

党委副书记牟姗讲话全景_副本.jpg

党委副书记牟姗讲话 (2)_副本.jpg

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牟姗指出,要做一名好医生,不但要有高超的医术、钻研的精神,更要有仁慈之心,热爱医学事业,关爱病人。不要把自己变成只会操纵机器和器械的匠人和纯科学家,而更应该让自己回归医学的本源,通过医学来体现人类的真、善、美。一个医者的成长道路上必须经历许多困难和艰辛,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坚持梦想。同时,也希望导师们做有仁爱之心的仁师,为学生作出良好表率,培养有理想、有能力、有温度的优秀医学人才。

活动在一段轻松感人的视频短片《第一次遇见》中拉开序幕。这部短片真情讲述了学生们是如何在初遇时被导师们的医德医术所感动,从而结下师徒情缘的一段段温馨故事。

导师与学生互赠礼物_副本.jpg

导师给学生赠言_副本.jpg

“拜师仪式”上,学生们向导师献上鲜花,表达崇敬之情;导师们则将一本本写着寄语的人文书籍赠送给学生,鼓励他们在求医路上为了梦想和爱,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导师与学生互动_副本.jpg

导师与学生互动2_副本.jpg

导师与学生互动3_副本.jpg

导师与学生互动4_副本.jpg

导师与学生互动6_副本.jpg

学生与老师互动_副本.jpg

活动中还设置了师生交流环节,导师们纷纷围绕着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独特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这些导师中不乏国内各领域的著名专家,比如上海健康医学院院长、核医学科学科带头人黄钢,心内科科主任卜军,肾脏科科主任倪兆慧,麻醉科科主任俞卫锋,重症医学科科主任皋源等。他们有的分享了自己在医疗和科研上摸索出的宝贵经验,有的与同学们交流了对医生职业精神的理解和感悟,有的则畅谈如何协调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还有的则从教育者的视角分析了医学生人文素养培育的重要性。黄钢还特别勉励学生:“医术固然重要,但医学的本质和灵魂是人性的关怀;要帮助患者,首先要让他们的心得到抚慰。所以,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仅能学到医学技能,更能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丰盈,抵达内心成长的彼岸。愿同学们未来都能成长为新一代医学大师。”

同时与这么多著名专家促膝座谈,对医学生们而言是毕生难忘的宝贵经历,在享受到一场精神饕餮盛宴的同时,更坚定了大家“走好从医之路”的决心与信心。学生吕诗凡激动地表示:“这次活动拉近了我们与导师的距离。通过倾听导师们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分享自己的医路经历和感悟,让大家也对今后的学习工作有了更明确清晰的认识。我一定会以导师为标杆,努力走好医路的每一步,做一名好医生!”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师长们的殷切期望,在未来的临床学习阶段踏实努力,为成长为一名仁术与仁心兼备的优秀医生而不懈努力。

房静远带领宣誓_副本.jpg

今年首次举行的“临床第一课”活动是仁济临床医学院在首个医师节到来之时为同学和导师们精心打造的一份特殊礼物。它不仅为学生和导师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也让每一位未来的医生深刻体会到医师职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价值。活动中师生共同重温《医学生誓言》,再次激发了大家对自身职业的神圣感、自豪感和使命感。仁济医院及其临床医学院将继续努力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将思政育人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为社会培养更多有人文情怀的德才兼备的优秀医学人才。

合影_副本.jpg

王昊宁 袁蕙芸
仁济医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