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院“家国梦基层情”基层就业实践江西支队圆满完成实践任务

7月25日至26日,上海交通大学电院“家国梦基层情”暑期社会实践团(下称实践团)顺利完成了对鹰潭市中童镇和龙虎山镇的实地走访调研。此次实践是由电院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牵头组织、申报的“翼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实践队由电院基层研究会成员及国务学院学生组成。

眼镜之乡,中童速度

25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到达“眼镜之乡”中童。实践团一行首先参观了世界眼镜博物馆,对于中童的眼镜产业的历史及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

20180813_075958_654.jpg

20180813_080130_171.jpg

随后,走访交流座谈会在中童镇会议室举行,中童镇党委书记汪华明、主任科员黄勇华、国务学院团委副书记赵晨晨及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2017届江西选调生、中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上海交通大学电院2017届校友周浩主持。

汪华明首先对实践团一行表示了欢迎。随后,介绍了中童镇的概况,并将现如今乡镇工作的几项主要工作向实践团一行作了简短的说明。并表示中童党委政府极其重视人才、渴求人才,也希望与上海交大保持长期的合作。

黄勇华从自己20年的基层经历讲起,详细介绍了现如今基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困难多”,但同时也表示基层工作能让基层干部收获更大,能够切切实实地得到锻炼。

周浩从自己如何与选调生结缘、一年工作经历及个人收获分别作了介绍。从善于走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要善当指挥员、也要甘当战斗员,以心交心、理顺干群关系,在工作中要把自己当回事、在生活中别把自己当回事以及“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赵晨晨对中童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赵晨晨简要介绍了我校概况和取得的成就,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此次在中童学习调研的机会,能够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20180813_080255_259.jpg

下午,实践团一行参观了全国宅基地改革试点村、瑶池祝家村改革现场,同学们对于其用半个月拆迁9万余平方米的“中童速度”表示惊叹,并就宅基地改革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一行还参观了党建示范村、周浩挂点的官塘村,对乡村工作、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

利用龙虎山优势,发展村集体经济

26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在龙虎山镇进行调研,首先参观了龙虎山镇智慧便民中心。

20180813_080421_487.jpg

20180813_080528_508.jpg

随后,走访交流座谈会在龙虎山镇会议室举行。龙虎山镇党委书记薛亮华、镇长许佩君,鹰潭市人大代表、鱼塘村村委会副主任舒太明,鹰潭市委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2011届校友敖立,龙虎村金山村小组理事长张江美及实践团一行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2017届江西选调生、龙虎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毕潇伟主持。

座谈会上,薛亮华对实践团一行表示了欢迎,并表示要加强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保持沟通学习,希望能够为龙虎山镇的发展建言献策。许佩君介绍了龙虎山镇的概况及优势,并对现如今镇里工作的几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毕潇伟从为什么想走选调生讲起,介绍了在基层工作的三个“真真切切”,真真切切地获取“基层知识”、真真切切地感受基层的酸甜苦辣咸、真真切切地获得理想信念。

敖立介绍了从母校毕业以后工作的感受,并提醒同学要珍惜现在的大学生活、提高融入社会的能力;张江美就其所在村小组的宅基地改革作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虽然改革过程比较艰辛,但是改革的效果最后还是获得了村民的好评;舒太明就其带领村民建立“五彩乡村”、成立农家乐合作社的动机和过程作了分享。

座谈会最后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下午,实践团一行参观了龙虎村金山村小组宅基地改革现场、鱼塘村蔡家美丽乡村建设、西源村杨家畈村小组的环境整治现场及毕潇伟挂点的中心社区,并与村干部和群众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20180813_081056_193.jpg

走访实践结束以后,同学们表示通过走访特色各异的乡镇,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基层现状,通过对比,能够对基层工作和环境有更加直观的感受,并纷纷认为此行收获良多,获益匪浅,对于基层镇村现状有了认识,更加坚定了未来选调生道路的选择。

吴其远等
吴其远等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