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西藏人文发展研究中心赴西藏自治区调研

7月16日到7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西藏人文发展研究中心一行赴西藏自治区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调研活动。中组部援藏总领队、自治区组织部副部长郭强在拉萨会见了参加调研的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等一行。

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员中国西藏人文发展研究中心(简称藏研中心)联合主任唐天源教授和徐剑教授、副主任曹永荣副教授以及研究员史占中教授等一行6人到西藏自治区组织部开展调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亲自组织和出席了座谈会,曾万明向藏研中心介绍了西藏自治区党组织部对自治区干部的管理、考核工作。唐天源就智库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和西藏自治区联合开展干部培训和曾万明交换了意见,并表示藏研中心将致力于为自治区的干部团队建设提供支持。下午,藏研中心一行来到新华社西藏分社进行调研,新华社西藏分社党组书记、社长段芝璞接待了访问团,双方就西藏智库成果的生产和传播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达成了进一步加强双方研究力量合作的共识。

微信图片_20180811102248.jpg

藏研中心一行与西藏新华社领导合影

18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作家协会主席扎西达娃接待了藏研中心的研究人员,唐天源介绍了中心的系列研究成果,扎西达娃表示要加强西藏自治区文联专家和上海专家的合作,双方可就一些西藏的文化研究课题展开联合攻关。下午,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姬越和上海交通大学访问团一行进行了商谈。

19日,藏研中心研究人员一行到日喀则开展深入的社会调查,深入了解西藏自治区“精准扶贫”的组织工作进展,并深入一线采访了相关企业在具体落实中的困境。

7月20日上午,中组部援藏总领队、自治区组织部副部长郭强在拉萨会见了顾锋及藏研中心一行。顾锋汇报了校党委在对口支援西藏农牧学院、选派医生及动员培养赴藏专招学生等方面积极落实援藏工作的情况,郭强对此表示高度肯定,并对学校今后对口西藏的工作提出期望。随后,顾锋一行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开展了工作座谈交流。

01.jpg

藏研中心一行与西藏自治区组织部合影

下午,顾锋率藏研中心一行拜访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主任洛桑江村和副主任丹增朗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徐剑就“中国西藏人文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的对西藏问题的决策研究和实地调研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洛桑江村鼓励藏研中心多深入调研,写出更扎实、更接地气的研究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予以细化落实。藏研中心联合主任唐天源、文科建设处副处长解志韬等参加了会见活动。

02.jpg

藏研中心一行受到西藏自治区人大主任洛桑江村接见

通过一周在西藏自治区的社会实践调查,藏研中心的研究人员克服了高原反应等身体不适,对接了西藏政府决策部门的咨询渠道,对西藏自治区的社情民意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曹永荣
人文艺术研究院
叶洛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