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再创佳绩:连续八年获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

8月9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武汉理工大学落下帷幕。上海交通大学再次斩获佳绩,获得了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交大学子连续八年获得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本届大赛共有411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参赛学校首次突破400所,参赛人数首次超过20000人。

微信图片_20180810013542.jpg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所的张艳楠团队在王如竹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出低谷电力驱动的开式吸附储热器,克服了现有储热技术的技术瓶颈,创造性地采用了组合式吸附材料,首次实现了长时间的稳定输出,且能通过相对湿度和风量的独立调节来实现对供暖效果的简单有效调控,仅需0.25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即可满足100平方米的典型北方住宅全天24小时的供暖需求,成本仅为空气源热泵的1/6。该种吸附储热器有望成为一种新型的清洁取暖方式在北方地区大规模推广应用。凭借该项目,张艳楠团队荣获本届节能减排大赛全国赛的特等奖。

微信图片_20180810013803.jpg

宋嘉诚团队在姚晔老师的指导下,以机械振动除冰为原理,增加了自动越障的三段式机械结构和线路巡检、待机充电等功能,设计了一款技术创新型的电网除冰工作机器人。赵柏杨团队在王如竹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并建造了一种100%太阳能集装箱住宅,通过光储能源系统、高效保温层、雨水收集过滤和智能能源控制等设计,完全实现住宅的能源自给,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两个项目均获得本届节能减排大赛全国赛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80810013607.jpg

本届节能减排大赛上海交通大学校内选拔赛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牵头,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吸引来自机械动力、船建、化学化工等院系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在校内评审阶段,邀请了王如竹、吴静怡、章俊良、赵长颖等专家选拔、评审、指导与完善作品,通过近4个月共7次校内答辩,共推选5件作品代表交大进入全国决赛。积极备战决赛过程中,邀请专家教授针对决赛作品进行3轮模拟答辩、并不断提出完善意见。在全国决赛的舞台上,上海交大学子的科创作品,彰显交大风采,为母校再添荣光。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系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据悉,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将于2019年由华北理工大学承办。

范朗朗
戴雨吟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戴雨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