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体验乡村文化建设 增强服务社会意识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六人小分队赴山西凤居村开展考察调研活动

2018730日至8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学习与研究支持部党支部一行6人组成先遣队,赴山西省昔阳县赵壁乡凤居村开展“体验乡村文化建设,增强服务社会意识”主题活动,同时参观了临近的大寨村和百团大战纪念馆通过本次主题活动,同志们对支部与凤居村党支部结对十四年的整体情况和现状进行了考察调研、座谈交流,领悟了乡村文化建设的初衷、过程和成效,增强了服务社会的意识。

90D53150-A6B0-4800-A08E-3BA054A082C9.jpeg

十四载结对终谋面,图书室滋养代代人。十四年来,交大图书馆通过支部结对,向凤居村捐赠书刊8次共计3500册。其中大部分是党员、职工通过“爱心义卖”活动集资购书及捐赠的自家闲置图书。这一举措积极响应了国家“文化扶贫”和“精准扶贫”的号召。这么多年来,双方只是通过书信联络,从未谋面。考虑到凤居村多次来信诚邀回访,为进一步了解村图书室的实际建设情况,表达对乡村建设的关心,图书馆党委决定利用暑假,选派先遣队前往实地考察调研。党委专门召开欢送会,了解前期准备情况,审核活动行程工作安排,强调纪律和安全要求希望亲身体验,用心感悟真诚交流深化共建。双方结对期间,图书室成为全县文化战线上的亮丽品牌,凤居村也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全县唯一的“省级文化示范村”发来的感谢信中提到,“杂志室成为全县城各图书室陈列杂志最多、最全、最精美的文化圣地,凡来村考察、参观的上级领导,都要到此室走一走、看一看。” 今年,凤居村将这次交大图书馆考察活动纳入赵壁乡首届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礼堂赠书受锦旗,会议室讲座育学子上海交通大学文化扶贫图书捐赠仪式暨文艺汇演,于7月31日上午九点正式开始,先遣队向凤居村捐赠了图书,接受“沪上文潮 凤乡彩光锦旗先遣队还为村民和中小学生举办了专题讲座

“透过图书看世界”,约60人参加,现场互动气氛相当热烈。讲座激励孩子为了梦想努力学习,教育孩子们感恩家乡建设家乡。遣队首任图书管理员进行座谈交流,考察捐赠书刊的借阅情况,并就春风图书室的读者需求、典型案例和管理优化等方面展开调研。先遣队高兴地看到从春风图书室走出了一个又一个大学生,村民通过捐赠图书学会了剪枝技术等科技务农技能为进一步深化拓展与凤居村的共建活动打下了基础。考察期间先遣队观看了文艺汇演,并吃住在村民家里,切身体验了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

大寨村学习奋斗史,纪念馆缅怀英雄魂利用此次调研凤居村的机会,先遣队还参观了相隔十多公里举世闻名的大寨村,感受大寨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八一建军节当日,先遣队6位党员还参观了附近百团大战纪念馆,学习“百团大战历史,缅怀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

图书馆借助自身专业特点,通过支部结对、图书捐赠、交流互动,为农村图书室服务,为乡村文化建设贡献力量,是图书馆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选派党员干部赴农村体验考察活动,是提高党员服务社会意识的重要途径也是图书馆今年党建工作的重大亮点之一

杨昭
高协
图书馆
陈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