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翼计划”暑期就业实践团 赴新疆开展实践

7月25日至30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翼计划”暑期实践团赴新疆昌吉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就业引导实习实践活动。实践团由4名本科生,2名硕士生和3名博士生组成,由学院研究生思政办副主任谷学森带队,先后走访了特变电工集团的新缆厂、新变厂、公司展厅、创业中心、房产公司、新特能源公司和众和公司。

7月25日上午,特变电工的工程师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新缆厂和新变厂车间。一进入特变电工的车间,整洁规范是现场给实践团成员们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实践团成员需要穿上鞋套、戴上安全帽(个别车间甚至需要除尘)才能获准进入。实践团参观了新缆厂的特缆车间和交联车间、新变厂的220千伏、750千伏、1100千伏车间和超高压展厅,主要覆盖了特变电工电缆、变压器两部分产业。

图1.jpg

车间流水线半自动化作业在提高效率精度的同时实现了劳动力的节省。钣金材料的折弯实现了全自动,激光切割直接成型无需打磨工艺,一串代码便能实现目的,实践团成员在特变电工切身地感受到了技术的与时俱进。另一方面,特变电工不断的技术研发与创新使自己始终处于行业前列。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大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五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特变电工逐步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平台。车间内的“红黑榜”让人印象深刻。公司赏罚分明的政策能够进一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起到督促大家自省其身的良好效果。

图2.jpg

7月25日下午,实践团成员跟随特变电工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公司展厅。特变电工培育了“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把中国先进的电力建设经验与世界分享,先后为美国、俄罗斯、巴西、蒙古、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能源装备,提供了从勘测到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到培训、运营、维护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及系统解决方案,推动了绿色高效电源电网建设,造福各国民众,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图3.jpg

7月26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前往特变电工创业中心。当时的特变电工只是一个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工厂:总资产仅15.8万元,资不抵债73万元,收入不足10万元,银行存款只有200元,员工也仅53名。在掌舵人张新的领导下,特变电工经历“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的成长期,于1997年成功登陆上交所,而这只是版图拓展的开始。如今,特变电工位列世界机械500强第224位、中国机械100强第9位;业务遍布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近2万人;目前全集团总资产887亿元,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实践团成员在创业基地见到特变电工创业初期的各种设备,包括旧式变压器、机械剪切机和绕线机等,这些沾着时间尘土的器具让人不禁想象30年前的艰辛历程,也彰显着特变电工生生不息的蓬勃发展态势。

7月26日下午,载着实践团成员的大巴开往位于幸福小镇的集团房产公司。特变电工产业涵盖到方方面面。除了特变电工核心的输变电产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覆盖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能源产业,新材料特变电工集团涵括科技地产、金融物流、交通建设。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房产全景模型以及公司成立历程,了解到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正是出于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最终才迈出了发展科技地产的一步。特变电工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的人企共赢和谐发展理念,以人为本,追求全体员工物质生活及精神文化双丰收的幸福,构建了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员工收入和企业效益同步增长的机制。

7月27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前往新特能源公司进行参观实践。新特能源坐落在新疆甘泉堡地区,是一座在戈壁滩上建立起来的工业园区。公司初建时在零下39度的土地上破土动工,经过十年的时间,从一片荒芜的戈壁滩建设成植被茂盛的绿色基地,而公司也从一个初创企业成长为资产过亿的上市公司。

图4.jpg

新特能源所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在多晶硅产品制造领域,具备3万吨生产能力,产能位居中国第二,世界第四,同时配套建设2×350MW自备热电厂,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在光、风等电力工程项目领域,新特能源致力于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及全系列并网逆变器等新能源核心产品,现已承建的5000多座离、并网新能源电站,装机容量超过7GW,连续三年国内光伏安装量第一,是全球最大的光伏、风电EPC服务商。此外,新特能源还积极开拓产品市场,配套建设新疆新特新能建材有限公司、纳米材料公司、氮化硅等分公司延伸产业链,实现绿色环保全循环生产。

7月27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前往众和公司进行参观。众和公司是铝电子新材料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疆的研制出口基地。在众和公司,同学们认真听取工程师对公司各种铝产品的介绍,并深入到车间一线了解铝箔产品的生产过程。当了解到只需要一个工人操作就可实现铝箔生产的全过程,同学们感受到技术进步所带来的产业变革。

7月30日上午,实践团成员与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的实践团的成员们在特变电工新入职员工培训老师的带领下步行前往特变电工园区体育场与特变电工2018年新入职员工一起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尽管当天气温较高,在去往体育场的路上没有一个同学打伞或者掉队,也没有同学对此抱怨,都是坚决服从带队老师的安排。达到体育场后,由于新员工参加过军训,所以有帽子等防晒装备,而实践团的成员们对此没有准备,但是发挥了特变电工“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与新员工一样整齐地站在操场上。实践团的成员参与了多个素质拓展活动,包括“急速60秒”、“电网大逃亡”以及“信任背摔”等活动。大家都表示收获很多,这些活动无一不是需要各个队员之间密切交流、完美配合才能顺利完成。大家总结后认为:一是团队的力量大于个人力量之和,并且成功必须同时属于团队的每一个成员;二是决不轻言放弃;三是学会换位思考,对人要多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对事要换一个角度思考,多一份理解,多一些协商。 

图5.jpg

7月30日下午,同学们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实践团的同学们一起聆听了特变电工集团董事长张新的报告,并进行了校友交流座谈。张新提到,特变电工这些年跨越式发展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要感恩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其次要感恩于各级领导、广大客户、股东和社会各界的无私支持和帮助。第三,要感恩于我们曾经经历的苦难。第四,要感恩于创造。创造是分享的源泉。没有创造就没有分享。

随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表自己的感想。同时也从特变电工这所“大学”中明白:充满荆棘,锻炼了钢铁一般的毅志和品格;充满艰辛,让人们顽强拚搏,不畏艰难。最后借用张新的一句话作为结尾,送给每一个奋斗者:“没有创造它的昨天,有理由分享它的未来吗?如果我们不去奋斗,不去创造,再过10年20年,新疆繁花似锦,与我们又有什么关系,我们又如何分享它的发展呢?”

图6.jpg

图7.jpg

本次就业实习实践活动加强了学院与特变电工集团之间的交流,与企业优秀校友建立了联系,在校企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在几天的参观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深刻领会了特变电工历史沉淀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的“四特精神”,还对智能制造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感受到我国制造业正朝着工业4.0的方向不断前进的脉搏。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为成为一名与祖国同向同行的优秀人才继续努力奋进。


刘欣宇 谷学森
刘欣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戴雨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