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船建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交通基础设施主题调研活动

7月11日至16日,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交通新技术调研及其对上海城市交通的影响分析”实践团开展走访调研。其中,11日和16日,实践团一分队由指导教师徐峰带队,分别前往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政交通设计研究院,开展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为主题的调研活动。12日,实践团二分队由指导教师胡昊、徐峰带队,赴携程上海总部、汽车租赁公司开展调研活动。

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是上海城投总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整合了上海城投路桥板块所属公路投资、越江投资、长江隧桥、市政建设和城投高速运管中心五家企业,经营范围包括交通基础建设工程领域内的投资、项目管理、建设工程造价咨询等。7月11日上午,实践团抵达实践地点,城投公路集团总工程师刘艳滨、总师办副主任张湄、运营中心副主任胡文儿、运营中心张烨平博士等接待了实践团一行,双方针对交通新技术、上海城市交通未来的发展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首先,运营中心胡文儿向大家介绍了目前上海市高速公司的基本情况,据悉。目前上海市高速公路(包括城市快速路)大致在1000公里左右,其中,收费公路约800公里,主要采用人工收费、ETC、MTC、自动取卡、手机扫码等方式。谈到实践团关心的无感支付、电子车牌、无人驾驶等交通新技术的发展,胡文儿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无感支付、电子车牌这些技术本身已经较为成熟、可以应用,但管理是个难题;另外,车主诚信也是银行推广无感支付的顾虑所在。关于无人驾驶,他认为,高速公路存在“无行人、道路传感器的加装方便、拥有紧急停车带”的特点,因此比城市道路有更好的无人驾驶应用条件。

此外,刘艳滨、张湄以及张烨平也向实践团介绍了目前集团正在推进、应用的交通新技术:预制装配技术,信息化技术,以及新型材料,并从城投公路集团的主要业务——高速公路、隧道的建设方面对技术的应用提出了需求。

7月16日下午,实践团赴上海市政交通设计研究院开展调研。总工程师夏炎早和综合交通研究所所长廖苑伶接待了实践团一行,双方就交通新技术在交通规划设计中的应用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上海市政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7年,是一家从事工程咨询、设计、勘察、科研和EPC总承包于一体的综合性甲级设计研究单位。

03_副本.jpg

04_副本.jpg

针对实践团关心的问题,廖苑伶详细介绍了目前在交通规划设计领域应用较多的新技术——大数据技术,并与实践团探讨了大数据领域的学科融合、信息安全、数据隐私等问题。此外,廖苑伶还针对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提出了BIM技术和装配式技术在高架桥建设应用中的优势和弊端。这些新技术能提高规划和建设的效率和精确性,但一些关键技术的普及还需要政府、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

随后,夏炎早交流了他对交通领域创新的认识,他认为创新可以分为三部分:一是理论创新,二是工程技术创新,三是对交通认知的创新。对于无人驾驶,夏炎早认为政府需要考虑法律法规和伦理层面的冲突,以及人的行为模式、交通管理模式的颠覆性变化。对于新能源汽车,夏总工提出需要关注电动车以外的新能源汽车,并在交通规划中考虑能源利用的变革。夏炎早充分肯定了这次实践的调研内容,并类比哥德巴赫猜想,希望实践团针对未来交通新技术的应用问题进行合理想象和展望。

7月12日上午,实践团到达位于凌空SOHO大楼的携程总部。大楼像四列巨型高塔般蓄势待发,随处可见的“小海豚”LOGO也让整栋商业楼尽显勃勃生机,17号楼的墙面上,记载着携程从1999年发展至今的历史大事件,娓娓道来的故事在无形中陪伴和激励着每天来往于此的携程人,也让实践团同学们备受感染。

05_副本.jpg

06_副本.jpg

携程集团副总裁、租车事业部CEO王玉琛及其助理朱典热情接待了实践团一行,双方进行了愉快交流。基于实践团的调研内容,王玉琛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携程在地上交通板块所开展的创新项目,如“智慧车站”,作为引擎教育人们通过信息化的方式有效规范出行;“智慧大巴”,既能解决沿途上车的安全隐患,又能满足绝大数乘客的上车需求;“超级班车”,为上下班人员个性化定制线路,弥补传统公交的不足。此外,王玉琛还与交大师生探讨了共享汽车的可行性问题,认为这样一种分时租赁模式在现今经济效益下,由于其两端高额成本限制,较难与日租、专车相比,但其在未来无人驾驶实现前提下的共享将会非常有意义、有效率,前景可期。

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位于浦东新区康花路的中天科技商务园。园内聚集了多家汽车租赁服务公司,他们在与不同的网约车平台合作的同时,彼此之间也相互融洽共生。

实践团重点走访了其中的上海龙昊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上海浩理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得到公司董事长陈昉、总经理晏燕的亲切接待。首先,晏燕简单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让实践团成员对网约车租赁行业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随后,介绍了汽车租赁行业的现状,并提出了相关政策需求:上海对网约车的牌照数量限制,给汽车租赁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希望可以适当放宽牌照限制;汽车租赁行业尚不规范,希望可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等。此外,大家也针对共享汽车、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等交通新技术的未来发展进行了观点交流。最后,针对实践团提出的关于网约车乘车安全的问题,晏总与陈总也给出了回答:汽车租赁公司会提供驾驶员培训并且设定服务分标准,低于服务标准分的驾驶员将会被淘汰,这从源头上保证网约车的安全问题。

07_副本.jpg

此次调研,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了汽车租赁以及网约车的行业情况,对团队进一步探讨网约车在上海的发展非常具有指导意义。此外,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船建学院交通运输与航运系也加强了与汽车租赁公司的联系,并与上海浩理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建立了社会实践长期合作关系。

周碧怡 陈天 花睿
花睿 吴焜 陈轶钦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