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8年第六届“传播精英”夏令营在媒体与传播学院举办

7月14日上午,由媒体与传播学院主办的2018年第六届“传播精英”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学院B407报告厅举办,来自全国28所重点大学的65位营员参加了本届夏令营。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院党委书记单世联、副院长李晓静、新闻与传播系主任薛可、教师代表阎峰、王婧、王茜等人出席了开营典礼。开营仪式由副院长李晓静主持。

01_副本.jpg

图片.png

李本乾向营员们介绍了媒体与传播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构成、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现况和发展。

图片.png

单世联从党建文化、学风建设等方面向营员进行了介绍,对同学们提出期许,并介绍了文化产业管理系的相关情况。

图片.png

李晓静主持开营典礼

图片.png

图片.png

新闻传播系主任薛可从新闻与传播系的师资构成及硕士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用幸运和快乐祝福了营员的夏令营生活。夏令营创办人、阎峰副教授以选择上海、选择交大的理由为视角,向营员展示了交大的魅力和优势。

03_副本.jpg

最后,李晓静邀请每位营员向大家做简单的自我介绍,并进行师生互动,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图片.png

开营仪式后,营员们正式开启了本届夏令营的学术之旅。7月14日下午,阎峰老师以“大连接时代:生活场景发现与品牌建构”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场景概念、精准营销、人工智能等前沿话题。他结合地铁空间、跑鞋设计、创造101等生活案例,从新媒体理论与研究的视角探讨万物互联的时代如何建构品牌与智慧营销,启发了营员们的深层思考,也充分展现出我院近年来在新媒体前沿领域的不断探索。

图片.png

04_副本.jpg

营员亲身体验VR视频拍摄与制作

图片.png

王昊展示中国高铁虚拟视频拍摄

05_副本.jpg

王昊展示世界真奇妙虚拟视频拍摄

随后,营员们带到学院一楼的大型演播厅,王昊以“虚拟视频拍摄体验”为主题,介绍了学院导播室和演播厅的构成与设施,以及近年来学院在新媒体实践领域的前沿技术及教学应用。夏令营还特别邀请了湖南卫视与上海文广影视集团的VR技术专家,就VR技术原理及其在视频拍摄中的应用进行讲解。王昊邀请营员们逐一上台,以介绍“我的家乡”为活动内容,让营员切身体验虚拟视频拍摄技术的神奇魅力。最后,王昊结合学院演播厅VR制作团队精心准备的中国高铁、热带雨林、好望角、世界各地建筑等虚拟场景,向营员们做了生动鲜活的三维虚拟展示,营员们纷纷表示耳目一新,神奇有趣。

图片.png

12_副本.jpg

营员体验数据采集技术

7月15日上午,禹卫华为营员展开“大数据背景下的未来媒体:从社交到智能”的学术讲座。他结合“我不是药神”的票房预测、创造101的社交媒体传播路径等热点媒介话题,从大众媒体、社交媒体、智能媒体三个维度,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借用大数据来研究当前的新媒体用户和媒介市场。禹老师和助理还为大家现场演示了学院大数据传播创新实验室的数据挖掘工具和技术,展望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新媒体专业前景,还邀请营员切身体验了数据采集操作,让营员们对如何利用工具采、存、算、取数据有了新的体悟。

图片.png

图片.png

当天下午,宋苏晨以“新媒体:认知与诠释”为主题,讲述了结构主义、存在主义、符号学、现象学等理论视野之下的新媒体概念范式,并就当前新媒体环境中如何理解传播学的学科边界和开展理论研究抛出了讨论议题。现场同学对此话题进行积极提问,宋老师和李晓静老师与营员们进行了现场学术互动,并就如何理解数据、算法与传播理论的关系进行了解答,本场讲座学术讨论的氛围格外浓烈。

图片.png

图片.png

单世联以“论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为主题,讲述了“文化+”的实践及其“文化科技”的兴起等内容。他认为文化产业不应只重经济效益,更要担当起引领和传播文化的社会职责。他还结合时下的文化市场案例和文化产品,探讨了商业背景下文化和产业的关系,和大家做了交流讨论,给同学们打开了新的文化视野,也让营员们对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图片 (1)_副本.png

夏令营果盘、文具与易拉宝指示牌

在学术之旅外,营员们还从夏令营的生活安排和后勤服务中深深体会到了学院的体贴与温馨。在闵行的夏天,他们留下了专属于自己与交大媒院的珍贵记忆。

图片.png

图片.png

夏令营学术讲座结束后,李晓静对参与此次夏令营的全体老师和韩羽昕、朱清华、张奕民、郑琳、罗丹等志愿者表示感谢,并宣布本届“传播精英”夏令营正式落幕。7月16日,全体营员参加了夏令营优秀营员选拔的专业笔试和学术面试,选拔结果将于近日在学院官网公布。

附:营员“媒传印象”感言摘录

李俊洁(中国人民大学):媒传学院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激情和专业。激情是夏令营老师和志愿者对我们的热情,以及老师们做学问的热情和对人才选拔的重视。而通过讲座和虚拟视频拍摄,让我感受到了学院教师专业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追求前沿的学术之心。

魏雪莹(中国传媒大学):交大媒传学院留给我的是“惊艳”二字。学术上她依托交大理工科资源优势,有着自己明确的研究取向和目标;治学严谨求真,老师待学生亲近如友。参加本次交大夏令营,是一次重新出发、重新认识自己的新旅程!

尤思迪(华中科技大学):交大媒传年轻且充满活力,很有“新鲜感”。每一场讲座都让人惊喜不断,不仅有扎实的技术基础,而且勇于探索前沿,让我接触到很多从未触及的新领域,对一直模糊的“新媒体传播”有了具象认知。感谢晓静老师和志愿者们的付出,夏令营非常用心,诚意满满。

鲍宜静(四川大学):1.够酷炫,够前沿: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学院的超大演播厅和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2.风景美,人更美:夏令营让我一度怀疑该院是不是按照颜值标准来筛选人才的——接待我们的师生和授课老师的颜值都太高了!3.有活力,有自信。我不虚此行!

蔡维佳(南京大学):严谨务实、紧跟时代,充满艺术气息与人文情怀是我对上交媒传学院的最大感受。夏令营全程带队的李晓静老师与各位志愿者温柔可靠、贴心周到。两天四场不同话题的讲座与虚拟视频拍摄体验,让营员深切感到学院的精心安排和充分准备,课程干货满满,令我受益匪浅。

鲁晓天(武汉大学):在交大媒体学院夏令营的几天里,我收获良多。感谢老师们为我们介绍最前沿的传播理论和方法,以及让我们见识了高端的虚拟拍摄技术。这几天的经历,用几个词概括就是:大开眼界、拨云见日、回味无穷。希望有机会能进入学院深造!

李梓源(中山大学):参加完此次传播精英夏令营,我感觉酷炫、活力、大气是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给我最为直观的感受,这里有科学与人文的碰撞交融,也有历史与现代的交相辉映。此次夏令营,不虚此行!

林香润(兰州大学):来到交大,我才明白理工类学校新闻传播专业的优势,不同于其他高校的夏令营只是泛泛而谈所谓的技术,我在交大“传播精英”夏令营真正体验到虚拟成像与大数据技术的魅力,受益匪浅。

郭崧维(吉林大学):踏实奋进——创办十六载,走得并不轻松,却始终目标明确,从容不迫;与时俱进——从热门的大数据研究,到文化产业管理,一直都在为学科创造新的意义;多元融合——老师与学生都有着不同的学科背景,创造着无限可能;不忘初心——无论研究什么,都能够坚定地说出理论才是灵魂。

罗子涵(浙江大学):上交媒传超乎我的想象,原以为上交的工科背景会使传媒专业的研究和发展空间受到限制,但通过夏令营,我充分感受到了学院专业的办会水平、学术能力、科研实力以及对待学生的极具人文关怀的态度。

郑琳
郑琳
媒体与传播学院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