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智能探测无人艇亮相中国航海博物馆第二届航海生活节航海科技主题展

7月5日至11日,2018年中国航海日主题活动第二届“航海生活节”在中国航海博物馆举办,活动聚焦“航海科技”“海洋环保”等关键词,通过展览、讲座、沙龙、互动体验等形式,让观众感受航海与生活的密不可分,体验航海独有的魅力与乐趣。海上智能装备与系统实验室作品“智能探测无人艇”作品应邀亮相航海科技主题展板块,深度解析无人艇原理、系统特点等科普知识。

01.jpg

在航海科技主题展板块中,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与彩虹鱼集团深渊极客海洋探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中船重工七一一所、中船工业七〇八所、同济大学深海探索馆等单位通过科普图文和互动体验等方式,展示航海领域科学技术,诠释航海与生活的密切相关。

02.jpg

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此次展出的智能探测无人艇,是将新船型技术、智能导航无人化技术与测量检测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智能探测形无人操控小型船艇,具有穿浪性、高耐波性、快速性、智能化、无人化、集成化、网络化、模块化等特点。智能探测无人艇可应用于对水库堤坝、航道畅通情况监测、河流水文特点等方面的测量和监测,提供有效的数据分析等。

03.jpg

船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宋续明、团委副书记赵恺应邀出席了活动的开幕式;学院本科生第三联合党支部的学生参与志愿讲解,对智能无人艇的设计原理以及系统特点等作细致讲解,吸引不少观众到展位参观了解;作为团支部生活改革基金支持项目,F1701001团支部观摩了本次航海生活节,并聆听了崔维成教授关于《海底一万米——中国“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的讲座,增强对船舶海洋专业的认同感。

04.jpg

赵恺
赵恺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