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严蔚冰做客交大开讲中医智慧与易筋导引

7月11日中午,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所长、上海陶唐导引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上海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修园班”导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诊疗法-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代表性传承人、上海市民间中医诊疗技术评价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严蔚冰做客交大,作《中医智慧与易筋导引》主题讲座,阐明了中医的智慧,讲述了现代人如何通过练习易筋经来缓解身体疲劳,防治疾病产生。

01_副本.jpg

本活动由校工会妇委会主办,电院工会、“E”佳人妇女社团承办。校妇委会副主任蔡云泽,电院党委副书记杨一帆及40余名交大师生参加了讲座。

02_副本.jpg

讲座由电院工会副主席陶卫主持。

image.png

《素问·异法方宜论》记载着祖国传统医学六大技术体系,其中针、灸、砭、药、按蹻五法为外援法,由外而内。导引为自主的内应法,由内而外。导引与诸法相和,调动自身正气,得事半功倍之效。历史上,导引被广泛应用于保命、养生、治未病、治已病、康复各个阶段。2014 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公布,“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列入传统医药中医诊疗法(IX-2),成为我国首个中医导引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每一势都针对性的疏导人体一条经筋,濡养相应的经络和脏腑。加之不受练习场地和时间限制,及时消除身心疲劳,非常适合现代人学习使用。青少年习练易筋导引可强筋壮骨,促进体格发育。成人习练易筋导引有助于缓解身心疲劳,防止慢性疲劳综合征(亚健康)的产生。

image.png

讲座中,严蔚冰以现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例,讲解了中医的智慧,引起了听众们的兴趣。他指出黄帝内经的精髓是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防患于未然,否定了等患病再花钱治病的想法,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同。

03_副本.jpg

严蔚冰指出,黄老哲学的智慧是“首重保命”,我们应该建立健康中国的理念;同时,“父母为其疾而忧”,慎己就是行孝。他对“保命六条”进行了具体的阐释,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可以做到,“1.可去可不去的地方不要去 2.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不要做3.可喝可不喝的东西不要喝 4. 可吃可不吃的东西不要吃5.可讲可不讲的话不要讲6.可想可不想的事情不要想”。

image.png

image.png

从十二式导引法到易筋经,严蔚冰以丰富的实例、风趣幽默的语言给现场老师上了生动的一课。同时,他现场示范教学了几个易筋经的动作,并请他的助理完整示范了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动作。老师们也跟着示范现场学习体验,亲身感受易筋经的魅力。(视频

参加讲座的老师们对讲座的反应非常热烈,表示严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受益匪浅,通过讲座吸取了中医智慧,习得了易筋经练习动作,明确了科学健康的生活之道。讲座结束后还意犹未尽纷纷请教,得到严蔚冰的耐心解答。

image.png

何湘 曾维娜
龚玲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