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机械动力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共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举行

7月10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前往上海汽轮机厂开展“共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生产车间和装配一线,近距离感受国产高端发电设备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重要零部件的加工和总装全过程,对大国重器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下午,支部成员在支部书记陈冠江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江川路333号的上海汽轮机厂。上海汽轮机厂始建于1953年,是中国第一家汽轮机制造厂,是中国电站设备行业唯一大型国有企业。上海汽轮机厂以设计、制造火电汽轮机、核电汽轮机和重型燃气轮机为主,兼产船用汽轮机、风机等其他动力机械。这与叶轮机所同学们的研究领域十分契合,平日里科研课题的研究对象,这次终于能见到庐山真面目了,同学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在上汽厂区门口,技术管理处的吴建中处长迎接同学们的到来。他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厂区最大的汽轮机车间。整个车间面积将近80000平方米,同时可供十台300MW以上等级汽缸进行总装。车间技术负责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车间的光辉历史,我国第一台超高压125MW汽轮机、第一台310MW核电汽轮机和第一台超超临界1000MW汽轮机都是在这个车间制造出来的。在这里,同学们还见到了上海汽轮机厂自主设计制造的当代最先进的核电汽轮机1710mm长叶片。该叶片已经在最新开发的AP1000核电汽轮机组上使用。同学们在学校里研究的汽轮机阀门、汽缸、叶片等核心零部件在这里都有展示。结合自己的科研体会,同学们和现场的技术人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参观完汽轮机车间,同学们意犹未尽。吴建中又带领大家继续参观了技术水平更高、制造难度更大的燃气轮机的总装车间。参观通道的两边整齐地摆放着即将组装的轮盘、扭力盘、透平轮盘、轴头、拉杆和汽缸等主要零部件。生产线上,工人师傅正将一级一级的动、静叶片装配到榫槽内。车间负责人还特意为同学们展示了燃气轮机中最宝贵的零件:透平的第一级叶片。这种表面喷涂了耐热陶瓷材料的叶片每片价值高达30多万元。负责人表示,现在这种叶片在上海电气集团的临港工厂就能自主生产,同学们听了都深受鼓舞。

随后,大家来到燃气轮机的零部件车间进行交流学习。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在总装车间的那些零部件都是怎样被加工制造出来的。车间技术人员向学生们仔细介绍了每个部件设计和加工难点,并鼓励同学们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机会,努力掌握燃气轮机等高端工业装备的设计、测试、加工和生产的尖端技术,毕业后投身先进制造业,为“中国制造2025”添砖加瓦。

通过本次“共行计划”暑期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我国燃气轮机和汽轮机制造的现状以及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体会到了新时代上汽人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更坚定了投身国家重点行业的决心和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岗位上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我国“两机”技术的突破贡献自己的力量。

董哲 谷学森
陈冠江 赵圆圆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