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医学院师生赴法参加第二届“三国四校-医学人文暑期学校”

7月3日,第二届暑期学校在法国里昂大学拉开帷幕。上海交大医学院法八班学生、国际交流处带队老师及附属瑞金医院人文教研室教师代表等一行9人赴法参与了此次为期10天的医学人文课程培训。

该培训项目源于2016年4月,法国里昂大学医学院、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在里昂共同签署了“三地四校医学人文合作发展协议”。 按照协议规定,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于2017年7月在渥太华举办了第一届医学人文暑期学校。今年在法国里昂举办第二届。

本次里昂暑期医学人文课程的主题为“全感官”,课程以感官问题为线索,旨在通过触觉、听觉、视觉、嗅觉、味觉搭建人与环境相互沟通的桥梁,从而提供了一个在感官医疗实践中思考医患关系、医疗和社会形态等问题的机会,同时为各国莘莘学子搭建了对外交流,打开胸襟、拥抱世界的文化平台。暑期学校首日,受里昂市市长Geroges Képénékian先生和里昂大学校长Khaled Bouabdallah的邀请,全体师生及授课教师在里昂市政厅参加了接待晚宴,本次夏令营其他合作组织方里昂第一大学、里昂第三大学及圣埃蒂安大学等领导出席。Geroges Képénékian在发言中追溯了里昂的历史,回顾了里昂与中国、加拿大合作交流的历史,并对目前中法合作及法加交流合作成果表示赞赏并寄予希望。Khaled Bouabdallah感谢罗阿大区及里昂市对本次暑期项目的支持,同时中加法三国合作伙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勤于思考,勇于交流,不负此次里昂之行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校长Jacques Frémont也表示对暑期学校的医学人文课程的开展充满期待。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带队老师对法国里昂市及里昂大学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并热情邀请大家于明年来上海参加2019第三届“三国四校-医学人文暑期学校”,上海交大医学院院与附属瑞金医院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将共同举办一次富有中国特色、充满医学人文情怀的暑期学校。

徐东旎 张寅
中法医学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