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钱学森图书馆推出“行有则 知无涯——新中国电子工业奠基人罗沛霖院士生平展”

2018年7月11日,为纪念交通大学1935届电机工程学院著名校友罗沛霖院士诞辰105周年,同时庆祝中国第一个电气工程学科——交通大学电机工程设立110周年,“行有则 知无涯——新中国电子工业奠基人罗沛霖院士生平展”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正式开幕。

5J7A1741.JPG

5J7A1764.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罗沛霖院士之子、前沿科技顾问国际公司经理罗晋,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文化体育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原党委副书记庞成奎,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主任冒巍巍,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莫光成,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办副主任沈丽丹等领导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钱学森图书馆陈展部部长张珊珊主持。

5J7A1731.JPG

张凯介绍了本次展览情况。罗沛霖是著名电子学与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被誉为新中国电子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和新中国电子工业的奠基人。他与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长达70多年的友谊传为佳话。2017年10月,讲述罗沛霖院士引进、建设并参与设计了我国首座大型电子元件工厂(718厂)历程的“创业家精神之路 ——纪念国营第718厂落成暨开工六十周年”展览在北京798艺术工厂开幕并取得巨大反响后,钱学森图书馆与展览主创人员和罗沛霖家属等达成了合作办展的意向。经过各方的长期筹备和精心打磨,本次展览得以顺利开幕,并通过珍贵的展品使这段历史得以延续留存,让更多的人亲眼见证罗沛霖院士波澜壮阔的传奇人生。

5J7A1793.JPG

罗晋致辞。他首先向所有关注和支持此次展览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本次展览的意义不仅在于纪念罗沛霖院士的生平贡献,更在于纪念他平生所代表的中国革命知识分子精英群体。本次展览通过大量实物展品,展示了罗沛霖院士事业生活的每一个人生时段,更希望能对观众的现实生活有所启发。

5J7A1808.JPG

庞成奎代表北京体联度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向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捐赠了曾为国营华北无线电器材联合使用的通用牌手摇计算机一部。

5J7A1827.JPG

罗晋向钱学森图书馆捐赠1947年交通大学为罗沛霖出具的成绩单、1947年交通大学为罗沛霖赴加州理工攻读博士学位出具的推荐信两份珍贵原件。

5J7A1846.JPG

5J7A1874.JPG

张安胜代表学校向两位捐赠者赠送了罗沛霖赠钱学森《七律·飞天》珍贵手稿复制件等纪念物。

5J7A1900.JPG

钱永刚在开幕式最后宣布展览开幕。仪式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

5J7A1908.JPG

5J7A1968.JPG

本次展览以编年体为主,专题为辅;共展出图片28张,文献73份,实物71件,包括罗沛霖院士的手迹、文献、实物、照片等。展览通过详实的资料、珍贵的文物、逼真的场景复原,生动展示了以罗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交大人志存高远、科学报国、无私奉献、百折不挠、锐意创新的崇高精神。

微信图片_201807051054414.jpg

展览将于7月11日至10月12日在钱学森图书馆B1层专题展厅向公众免费展出。

微信图片_201807051054418.jpg

茅艳雯
徐菁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