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学子获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特等奖

7月6-8日,上海市物理学会主办的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上海交大学子获得本次竞赛唯一的特等奖。

本次竞赛有来自上海地区的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共25支代表队参赛。上海交通大学派出10名本科一年级同学组成的2支队伍参赛。经过3轮紧张的角逐,交大一队获得三等奖,交大二队则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进入最终的决赛,在决赛中力克对手,以总分第一名荣获本次竞赛唯一的特等奖。

竞赛1.jpg

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上海市物理学会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以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的模式创办的地区性赛事,以团队辩论方式针对17道开放性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设计、研究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是提高和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竞赛活动之一。

01.jpg

上海交通大学继4月下旬报名参加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后,得到了同学的积极响应,在物理与天文学院和致远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物理实验中心教师潘葳主要负责指导培训学生在课余时间完成相关实验,并在6月下旬确定了参赛同学正式名单。由于临近期末考试,只能利用考试后的九天时间积极准备相关赛题,但在同学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赛前组成了两支不相伯仲的参赛队。本次竞赛中他们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和团队合作精神,取得了优异成绩。

潘葳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