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传统诗词邂逅人工智能, 中华文化重现当代之美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全球华语短诗大赛结果正式出炉

“人生总要写首像样的诗”,2018年6月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百度公司协办、博闻研微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承办的第三届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正式发布评选结果。55位参赛大学生的佳作,从全球1600余所高校的2.6万封来稿中脱颖而出,分获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

本届大赛是全球华语短诗大赛举办以来的第三季,参赛范围、学校和人数均达到了历届之最,更是吸引到了在华留学生的广泛参与。在短短59天的征稿期内,共吸引到来自全球1600余所高校2.6万封来稿,日均来稿量400余封。大赛组委会采用独创新颖赛制“文学类比赛入围直播模式”,开创国内文学类比赛的先河。

其中,参赛人数较多的中国高校有: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等。国外高校参赛人数较多的有: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九州大学、日本筑波大学等。

55位获奖者中,包含新诗35人,旧体诗词20人。新诗和旧体诗特等奖,分别由来自武汉大学火棠、华中师范大学李昊宸摘得。

人工智能碰上中华诗词,科技诠释文字之美

“雨后新芽绿未匀,空山鸟语最相亲。白云深处无人到,明月清风自在身。”——这首《雨后空山》摘得本次大赛“人工智能赛诗”环节的佳作奖。很多人会好奇,它出自谁手?答案是:“度秘为你写诗”app。

“人工智能是高科技前沿技术之一”,在现今“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本次大赛更是将人工智能应用在诗歌之中,为大众提供了可以创造性利用的技术工具,设立的“人工智能赛诗”特别环节,面向全体大众参与。上海交通大学与百度联合,分别通过文学资源指导和人工智能技术,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传统诗词”赛诗新模式,弘扬千年中华诗歌文化,重展诗词古韵之美。人工智能写诗通过百度首创的古体诗写作模型,对参赛者所表达的主题进行深度分析、联想,强化诗歌与主题的相关性,自动学习对仗、押韵、比兴等诗歌手法,在分秒之间产生与主题相关、意境优美的诗句,用科技诠释文字之美。大赛“人工智能赛诗”环节共收到6000余封来稿,最终15名参赛者斩获奖项。

创新让传统文化在高校中“活”起来

大赛组委会充分运用网络技术带来的平台优势,首创“文学类作品入围直播模式”,在微博(@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两大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同步入围直播。截止大赛结果公布前,新浪微博话题#短诗大赛#的讨论量达4万,阅读量高达1.2亿。

在长达近3个月的海选期内,大赛组委会与初评评委共同见证了当今时代还有如此之多的诗歌爱好者保持对“诗心”的尊重和坚守。这些诗歌让我们看到,这个时代的青年依然自觉背负着思索国家、民族、个人命运的责任。

“我在自己走着自己所认定的‘诗歌道路’,却又依然不敢承认自己是个‘诗人’。里尔克曾说,‘愿你自己有充分的忍耐去担当。’我依然执着地继续写着,用我骨子里有的诗歌观念,用我所能创造的语言,用我喷涌的情感,用我逐渐生长的信心。诗人是一辈子的事业,我要勇敢地成为一个‘诗人’。”新诗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冯劲桦谈到。

终评评委、中华诗词杂志执行主编、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高昌谈到:“我们写诗词,不是为了标示所谓的‘能说会道’,不是为了写诗而写诗,因为还有更多的情怀襟抱需要吟咏分享,也有更大的家国命途需要我们去关注和表达。我心目中的好诗词,质地如丝绸,是柔软而又温暖的。而且宽广,而且悠长,而且有包容度。葆有和修持一颗晶莹的诗心,会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细致和鲜明,更加美丽和丰富。”

附:上海交大第三届全球华语短诗大赛部分获奖作品

新诗获奖作品

《人生如石子》

走了很久,为了到达山顶

我放弃了行李,又缓慢地,放弃脑海中

多余而冗长的思索。我渐渐轻盈

像是住在枝桠上的风

曾有多少个夜晚,月光如雨而落

我迷失在树叶的脉络里,被那些热情而冰冷的事物穿过。

这辽阔的星空,星空下纷纷的情事

和那些与我近在咫尺的欢乐,悲伤,痛苦

眼泪中的盐分和隐疾,逐渐成为我身体的延伸

我一一经过。这漫长的孤独与道路

人来熙攘,都在向同一个终点走去

这长长的一生,如同用力投下的石子

除了开始碰撞而残留的回响

就只剩亘久虚无的沉默

《朱平安》

在成为父亲的第二十一个年头

在做司机的第二十九个年头

他攒够了钱买下属于自己的车

我知道他是走不动了

高血压、痛风、胫有旧疾

年轻时他总轻哂自己为马夫

其实最多也就是骆驼祥子

能驱车驾马的都是达官贵人的家仆

他决是低不下这个头的

新车回来满不在乎的停在家门口

似乎买车不是什么大事

屋里的母亲已被他使唤多次去擦拭

遍身罗绮者

不是养蚕人

旧体诗词获奖作品

《登许都毓秀台》

牙旗半卷负残阳,野望孤山拥大荒。

又及春风吹树绿,几经战血覆沙黄。

高天之北走铜雀,故国以南生白杨。

虎骑遗痕今尚在,夜听箫管入新凉。

《高阳台》

落日呼寒,回风堕叶,归来一树昏鸦。暗换单衣,秋声已遍人家。忽然一夜相思梦,尽江南、还被帘遮。但徘徊,凉满疏襟,月满蒹葭。 

当时无限寻芳事,记春波乍影,嫩草初芽。零乱幽香,练裳人倚横斜。如今莫问飞琼信,纵相逢、也似天涯。奈思量,谩忆东风,谩忆飞花。

 人工智能AI赛诗

《相思》

一枚红豆两行诗,情到深时恨别离。

欲写相思无处寄,随风入骨难最知。

《雨后空山》

雨后新芽绿未匀,空山鸟语最相亲。

白云深处无人到,明月清风自在身。

《湖上残荷》

一抹斜阳映碧波,湖光潋滟影婆娑。

秋风不解离人意,吹送残荷入小河。

网宣办 博闻研微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
网宣办 博闻研微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