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位授权点现场评估会

6月7日,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和《上海交通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及安排,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位授权点现场评估会在环境学院报告厅举行。参加评估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博士授权点、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均通过了此次评估。

6ba143de5e698d452c6beb848247fbb0.jpg

本次评估的评审专家由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党委书记全燮,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刘勇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陈小勇,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柳建设,申能集团上海申欣环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刚共八位专家组成。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兼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环境学院院长耿涌、党委书记嵇绍岭等班子全体成员,研究生院代表、环境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f787bbe5d4bd61679f2e7588ac91045e.jpg

嵇绍岭首先对校领导和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评审专家以及参会人员的相关情况。

6fbb33e5a2ba832177adf995e30ee044.jpg

林忠钦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评估专家组成员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对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科发展的支持。林忠钦表示,学校将结合国家及上海市科委对环境事业的政策导向,对环境学科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本次评估是对各学位授权点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查,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学位点评估工作,请专家们从各方面真实、准确考察学位授权点的目标达成度。

bedb1b94b15a533b5834f778ee338369.jpg

耿涌代表学院作学位点评估报告,耿涌分别从学位点评估类别、学院概况、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式、师资、科研论文及专利、研究基地、奖助体系(奖学金、助学金)、基础设施、招生选拔、课程体系、专业型硕士暑期实习、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研究生管理制度、就业发展等内容,全方位具体细致地介绍了环境学院各学位授权点的情况。

9025e6932145ea159de5b5e429c0d0a8.jpg777931e0f58b9ee7a31ae10ce80fffcc.jpg

评估会第二部分由朱利中主持,由专家组向学校反馈评估意见。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汇报、仔细审阅相关评估材料、并针对学科发展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博士生分流淘汰、国际学术交流、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专业学位硕士课程体系建设、专业学位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询问并进一步交流。专家组经充分讨论一致认为,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博士授权点、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师资力量雄厚,规章制度完善,在国内教育处于先进水平,同意本次自我评估结果为合格。与此同时,专家组结合学科方向、战略需求、科学特点等方面也提出了完善学科发展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嵇绍岭总结,他对于各位专家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并代表学院再次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嵇绍岭表示,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环境学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学院将以此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为新起点,继续紧跟教育思想大讨论精神,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为总体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硕士、博士人才培养计划。

包晨静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