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忆王建华精神、建双一流学科、育第一等人才——土木学科召开教师座谈会

  2018年6月6日,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土木系召开教师座谈会,共同回忆了以王建华教授为代表的一批交大土木人与交大土木学科发展的故事,结合“双一流”建设及教育思想大讨论,共话如何学习和传承土木精神,助力“双一流”学科建设,做一流学问,育一等人才。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贤峰、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副院长赵金城,土木学科退休老领导和老教师、土木系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议由土木系副系主任杨健主持。  

IMG_9176.jpg 

        会上,黄金枝、寇新建、黄醒春等土木学科老领导、老教师共同回顾了土木专业恢复建系以来的发展历程,回顾了土木人拼搏向上、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与创新、勇于承载社会责任的精神。老教师们谈到,王建华教授是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学者,在学科建设最艰难的时期他敢于拼搏,在科研中不断创新、敢为人先。大家追忆了他在教书育人中严谨治学的精神,通过一个个鲜活与感人的事迹,回顾了他在交大土木学科发展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强调土木系要传承王建华顽强拼搏、潜心育人的精神,树立王建华精神典型,为“双一流”建设提供精神指引和前进动力。 

IMG_9147.jpg 

IMG_9150.jpg 

  作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坚实力量,交大土木系的青年教师代表回忆起与王建华教授的接触点滴,并对王建华生前给予的帮助表达了深深的感谢。老师们表示,正是因为有王建华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交大土木人的努力,才有交大土木学科今天的成绩,他们将学习和传承王建华教授的拼搏和奉献精神,为土木学科建设和土木人才培养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在谈到土木学科“双一流”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时,大家一致认为,交大土木学科在30多年内从取得博士点到建设成为“双一流”学科,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从无到有再到一流的现象,在国内高校中是十分罕见的。交大土木学科走过的每一个脚步与王建华等老一辈土木人的奋斗和奉献是分不开的。但与国内外其他一流土木学科相比,交大土木系在某些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交大土木系在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的发展,需要传承交大土木精神,增强使命感,在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课程体系改革等方面多下功夫、多做努力。老师们表示,进一步传承王建华精神,不忘初心,实现交大土木梦,开拓创新,开创交大土木的新辉煌,助力交大土木学科跻身国内外“双一流”学科的前列。 

IMG_9178.jpg 

  陈贤峰在总结发言中,对王建华的精神与感人事迹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教书育人是大学立校之本,结合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重德、养德良好风尚的要求,要进一步学习王建华老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执着追求的敬业精神,不计个人利益、为国育人的高尚情操,传承王建华精神,实现交大土木学科的新发展。 

IMG_9182.jpg 

IMG_9174.jpg 

  周薇回忆了自己所见证的王建华带病坚守教学科研一线、始终心系学生学业及学科发展的感人事迹。她指出,王建华身上体现出来的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严谨治学、无私育人的精神,代表了交大土木人的精神品质,希望全体船建学院师生向王建华学习并将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在新时代建设一流学科的历程中不忘初心、凝心聚力、顽强拼搏,为早日将土木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而不懈努力!

 


刘怡丹
刘怡丹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