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密西根学院与振华重工海工集团推进合作暨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报告会举办

为进一步推进交大密西根学院与振华重工海工集团“共行计划”项目合作,6月6日,交大密西根学院与振华重工海工集团举办推进合作暨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报告会。振华海工集团党委书记吴富生、振华海工集团总工程师蔡东伟、振华海工集团综合管理中心副总经理严峰等一行9人应邀出席,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学院教授、教工及学生代表参加。

DSC_4656

上午,双方就“共行计划”项目推进举办座谈交流会,围绕交大密西根学院与振华重工海工集团此前商讨的合作协议展开深入探讨。李新碗首先对自2018年年初与振华重工海工集团启动共行计划至今,双方持续良好的互动,表示衷心感谢并给予高度肯定,并期望接下来在党建交流、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深入合作。李新碗强调,交大密西根学院在学生培养的过程中既重视国际视野的打造,又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注重引导学生关注民族企业,自觉奉献社会。学院的培养理念与振华的共行共建高度契合,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DSC_4677

吴富生对交大密西根学院搬迁进入新大楼表示衷心祝贺。他强调,在人才培养方面,企业也是一个重要的学校,振华集团相当重视与高校的密切合作,希望能够将振华精神、振华资源与密西根学院深入分享、交流,搭建各项平台,并有信心在双方合作过程中深入寻找共赢合作点。

DSC_4654

会上,双方围绕师生党建活动开展、学生暑期实践实习合作、本科生毕业设计及研究生科研合作推进、海外实习项目策划推进讨论和博士生高端人才培养共计6个大方面进一步沟通交流。交流中,就国内和国际学位生企业实习问题,郑刚提出了学院学生在实习方面的需求,蔡东伟介绍了振华海外国际市场的岗位设置可能性及具体操作过程中需要共同探讨的相关法务保障问题;就双方科研领域合作问题,海工船舶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陈相飞、学院教授代表马澄斌共同深入讨论了吴富生领衔的2500吨海上风电载船这样世界一流的项目对密西根学院发展的意义和机遇,同时,研发处处长施海滨、学院教授代表沈泳星就振华重工目前面临的60米浅海设备的抗腐蚀与无人船控制问题开展了讨论;就双方博士后培养问题,科技管理部处长杨艳介绍了海工集团对博士后流动站的高度重视和人才高度需求。此外,双方还围绕研究生、博士后联合培养、党建与团队建设等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DSC_4743

最后,李新碗、吴富生代表双方共同签订了《密西根学院与振华重工海工集团合作协议》(框架),后续就各个领域的深入合作将进一步进行专题推进。

DSC_4795

座谈会后,双方共同参观了交大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在交大厚重的历史中感悟交大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随后,吴富生应邀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向密西根学院16-17级本科生做主旨演讲。李新碗首先在致辞中对振华此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双方的深入合作满怀信心。

DSC_4831

吴富生首先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自己和交大的缘分。接着,他从振华重工1992年成立讲起,简要向同学们介绍了振华发展的历史,强调振华因优异的产品、公道的价格和核心的技术逐渐发展壮大,同时振华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从港机到成立多个子集团,向多元化发展,坚持在实践中探索民族企业振兴之路。他指出振华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培养爱国情怀,并欢迎有同样情怀的密院学子加入。最后,他希望密院学生能认真、专注、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并寄语学生:在30岁前,勇于尝试,不惧失败。自由交流环节,学生们就振华在航运方面的发展计划、主要推进的项目及具体人员需求等方面与吴富生书记展开交流。

DSC_4774

本次活动作为“共行计划”项目内容之一,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也切实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将自觉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相联系,以实干精神回报社会,更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吴琦 唐虹
阮蝶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