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附属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与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与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所(TCCI Shanghai)战略合作会议在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投入优势资源开展精神疾病研究。

参加会议的有全球知名脑科学慈善科研机构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创始人、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所理事长陈天桥,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创始人雒芊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所所长毛颖,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副书记赵敏、副院长王振等多位知名专家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会议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春波主持。

徐一峰代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专家介绍医院情况。徐一峰表示,国家提出实施发展自主核心技术、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战略,上海正在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上海脑科学和类脑研究中心已于近期揭牌。非常期待通过和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所的深度合作,推动脑科学研究国际化,探索科研体制和成果转化创新模式。也特别高兴陈天桥先生作为全球知名的创新企业家对精神疾病的关注,期望进一步唤起公众对该类疾病防治的重视。

“很高兴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成为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的合作伙伴。当前,精神疾病正在日益成为困扰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引起越来越多科学家的关注。”陈天桥指出,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是一家在中国乃至全球享有盛誉的专业医疗机构,临床和科研优势强大,希望能通过国际资源优势互补以及体制机制创新,双方携手攻克精神疾病,造福全人类。

毛颖强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加入,将使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所初步具备平台格局,补全脑疾病研究的版图。研究所正在紧锣密鼓地整合加州理工学院、华山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优势资源,共赢互补,推出一批瞄准脑科学研究国际前沿方向、具有独特创新性的科研项目,致力于提升中国在该领域的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和水平。

2016年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与加州理工学院合作组建加州理工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中心。加州理工TCCI研究院院长、美国科学院院士David  Anderson教授通过视频向专家们介绍了研究院成立后的建设和研究进展。

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由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雒芊芊夫妇个人出资组建,旨在推进脑科学研究造福全人类。2016年,研究院与加州理工学院合作组建加州理工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中心。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营利性科研机构,2017年由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与上海周良辅医学发展基金会共同组建,并与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打造一个聚集中国优秀精神神经医学医生学者,开展脑疾病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合作、国际交流和成果转化的平台。

徐一峰和毛颖共同签署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与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结束。这次战略合作必将进一步唤起公众对精神疾病防治的重视和关注,双方携手共进,为精神疾病的国际前沿研究攻克科研难题,大力促进尖端科技成果的转化,共同践行造福人类的科学使命。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医学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