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杰青”获得者王艳丽做客生命学院求真讲坛

6月8日,应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求真讲坛邀请,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核酸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创新课题组组长王艳丽研究员做题为《RNA/DNA-guided Interference Systems of Prokaryotes》学术报告,来自生命学院、药学院6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坛。讲坛由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主持。

1.jpg

王艳丽回顾了她自2011年回国后开展的相关工作。她从结构生物角度探索原核生物RNA/DNA介导干扰中重要功能蛋白的作用机制。王艳丽针对CRISPR-Cas系统及Argonaute蛋白与核酸作用的蛋白质构象动态调控过程,进一步阐明了酶与 guide-target核酸识别及剪切的分子机制。这一机制的提出,为揭示其生理作用过程和挖掘基因编辑潜力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现场互动中,在座师生积极与王艳丽教授交流。在王艳丽深入浅出的解答中,不仅让大家对酶结构-功能关系有了新的学术认识,还让师生更深层次的感悟到了她对科学的坚持和聚焦的宝贵精神。通过本次论坛,参会师生纷纷表示享受了一场学术大餐,受益匪浅。

王艳丽长期从事RNA干扰(RNA interference,RNA)相关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作为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已在Cell、Nature、PNAS、Nat Struct Mol Biol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几十篇论文。已获得诸多国内外学术奖励,包括第二届HHMI 国际学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

邢海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刘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