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老龄工作业务培训举办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人力资源处于4月11日至5月10日举办了老龄工作业务培训。培训共设置了五次课程,分别是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年心理学专家讲座、退休工作实务介绍、体验式职业素养培训和经验分享交流。来自院系、机关部处56位分管退休工作负责人和退休人事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

image001.jpg

4月11日,培训开班仪式两讲课程在徐汇校区工程馆102会议室举行。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原主任殷志刚和上海大学教授张钟汝分别做了“上海养老服务的实践及展望”和“老年社会工作与老年心理调适”的专题报告,为在座老龄工作者介绍了人口老龄化国情以及老年人心理变化特征,阐述了先进的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服务经验,以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压力。

4月20日,人力资源处资源配置与管理中心副主任陈菡介绍了从退休名单确定到办结退休手续、领取退休证的业务流程并解释了养老金的构成、核定等政策规定。退休人员事务中心伍盛介绍了学校退休人员的概况和“送清凉”“送温暖”、退休人员活动福利费的拨付与使用、文体兴趣小组、参观考察活动等工作实务并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与培训学员们交谈了如何提升为老服务工作水平的问题。

file.jpg

4月27日,体验式职业素养培训在教工之家多功能厅举行。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资深培训师汪国琴副教授和助手朱春玲老师带领培训学员们以“我们都是爱老天团”为主题,通过团队熔炼和情感交流的体验式、互动式项目,体验在团队中互相支持、相互欣赏的愉悦感以及老龄工作的责任感和幸福感,促进学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老龄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一天的培训活动让学员们从生疏到默契,整体气氛十分融洽活跃。随着各个培训项目目标的完成,学员们在团队合作水平上得到进一步提高。

image003.jpg

5月10日,老龄工作经验分享暨培训结业仪式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9楼多功能厅举行,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出席,人才引进与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晓岚主持会议。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巍、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立平、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黄晓红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老龄工作基本情况和特色亮点,并和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退休联络员钱红缨和图书馆退休联络员林琪介绍了自己退休后志愿担任联络员,热心为老同志服务,搭好学校与退休人员之间桥梁的心得体会。

image004.jpg 

梁齐在总结中首先对各位老龄工作者多年来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致以感谢,他表示,目前学校退休人员人数已接近在职人员,老龄工作非常重要,老龄工作水平提升对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的稳步推进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梁齐勉励各位老龄工作者以“对待退休工作的热心、体谅老同志的耐心、向老同志学习的虚心、抓好每个细节的细心、和不断学习、总结凝炼的用心”的“五颗心”,在各项老龄工作中再接再厉,丰富各位老同志的退休生活,进而为“双一流”建设和学校的长远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通过本次培训,老龄工作者们对党和国家在老龄工作领域提出的新政策和新要求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认识和对日常业务工作的落实与执行进一步强化,提升了老龄工作业务水平,加强了老龄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了学校老龄工作顺利开展。

伍盛
陈倩 张金生 朱子劼
人力资源处
丁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