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趋同管理,深度融入,培养知华友华的优秀留学生

交大中外学生倾心演绎2018年“国际文化节”

5月13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国际文化节”(Cultural Day)在闵行校区东区转盘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二十七个国家的近千位中外学生参加展示和表演,现场参与师生近两千人次。

活动由一场异彩纷呈的世界服装风情秀开启,二十七位朝气蓬勃的中外学子身着本国特色服饰,随着悦动的音乐缓缓走上舞台。随后留学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查芳灵为本次活动致辞。

20180515_133502_705.jpg

20180515_133518_857.jpg

20180515_133519_840.jpg

活动现场设立三十个国家展位,各国学生以本国历史、地理、美食等元素结合中国文化布置展位,用绚丽的色彩、美味的食物宣传本国的风情民俗。国家展位环绕着世界文化风情展演舞台,开场的世界服装风情秀后,中国学生首先伴着二胡、笛子合奏曲《春告鸟》,向大家展示行云流水的中国书法。随后土耳其、马来西亚、越南、巴基斯坦等参展国家学生代表依次带来本国的传统歌舞表演,以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展现风格各异的风俗文化,让在校师生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中外文化交融的独特体验。

本次“国际文化节”活动由留学生服务中心主办,留学生会承办。该活动已经在我校举办了六届,是中外学生展示交流各国文化的重要窗口,积极推进和谐校园文化的重要一环,深受留学生和中国师生的喜爱。近年来,我校将国际化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重要战略,将中外文化互联互通作为探索和实践跨文化交流、引导校园文化趋同化的追求目标。为此,学校在学业教育、能力培养、文化实践、生活服务等方面,积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帮助和引导留学生“在体验中了解中国、在交流中读懂中国、在发展中认同中国”。“国际文化节”即是我校跨文化交流的品牌之一,鲜明地体现了留学生管理服务的丰硕成果。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引导留学生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444.jpg

“国际文化节”中中外文化的交融正是我校留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缩影。中华传统文化是吸引许多留学生来到中国学习的原因之一,在留学生管理服务过程中,留学生服务中心尤其注重坚定文化自信,扩大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力,重视打造传统文化交流和体验平台,打通第一、第二课堂,以“相约中国”、留学生文化课堂等系列活动为主体,邀请校书画篆刻协会、中国结协会和思源茶社等中国学生社团举办“相约书法梦”“茶香四溢”“古琴之韵”等体验活动,全方位引导留学生了解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佳节也是让留学生深入感知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端午结彩绳、缝香包,中秋吃月饼、赏明月,冬至包饺子、包汤圆等活动中都少不了中外学生互动交流的身影。

健全制度,趋同管理,促进中外学生深度交流与融合

20180515_134205_115.jpg

“国际文化节”作为留学生群体的年度盛会,同样也是交大学生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文化多样、开放包容体现出“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外致力于实现深度合作、共同发展、持续繁荣的时代主旋律。同时,“国际文化节”连年的成功举办也从侧面反映出交大留学生规模和质量的增长情况。学校每年都会迎来来自美、德、法、英、日、韩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6000人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人数连年上升,其中获得奖学金的研究生人数占研究生总数的80%以上,留学生规模和质量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家发展外部环境和学校提升办学质量的内在要求下,对留学生进行趋同化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制度趋同化是留学生趋同化管理的前提,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42号令要求,在院系设置国际学生辅导员岗位,配备比例不低于中国学生辅导员比例。国际学生辅导员在一线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和生活需求,与留学生服务中心等管理服务部门保持院校两级联动,做到更有效的留学生管理。社团趋同化是留学生趋同化管理的特色,现在留学生已不再局限于只参加留学生会、国别留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学校各类学生社团中涌现了很多留学生骨干,多样的社团文化促使留学生快速融入校园生活。在住宿方面,学校为留学生公寓配备楼栋生活指导老师,为留学生们带来学业辅导、生活指南、平安维护和人文关怀;以亚洲青年中心建设为契机,试点中外学生同住,依托国际家庭Homestay项目,打造“校区-社区”合作新风尚等多种途径,促进中外学生深度交流与融合。

深度融入,感知中国,培养知华友华的优秀留学生

20180515_134051_713.jpg

20180515_133643_853.jpg

习近平曾在写给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仪式的贺信中谈到:“今天的世界是各国共同组成的命运共同体。教育应该顺此大势,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交流,促进对人类各种知识和文化的认知”。促使留学生更好地融入中国高校、融入中国社会是促进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生服务中心积极鼓励留学生从融入学校、融入社区、融入社会入手,推进留学生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培养具备“交大智慧、中国情结、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创新人才是我校留学生管理服务的目标。提升科研水平和综合能力是留学生融入学校的关键。留学生服务中心定期举办面向留学生的学术沙龙、校友分享,旨在进一步培养和提升留学生的学术思维和学术习惯;扎实推进建设留学生参与各级竞技竞赛平台,积极引导留学生参加“挑战杯”“汉语桥”“留动中国”、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等比赛,在实践中注重留学生教育的学术导向和综合素质培养。融入社区是帮助留学生了解中国社会的有效途径。留学生服务中心定期组织留学生前往江川街道社区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安养院老人送温暖、为社区孩子献爱心,鼓励留学生深入社区,帮助留学生更好地感知中国。实地走访考察民俗文化、探访参观名人故居等活动是推动留学生融入社会的成功尝试,同时留学生服务中心还积极联系院系,组织留学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学习十九大报告、推选优秀留学生代表参加市团代会等,有效进行知华友华主题教育,帮助留学生融入高速发展中的中国社会。

20180515_134051_126.jpg

在多部门、各学院共同努力下,交大留学生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017年留学生团体或个人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来华留学生科技创新嘉年华最佳创新奖、上海市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团体一等奖、“华夏杯”中文演讲比赛超高级组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涌现出获得“校长奖”和“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的本科生欧阳海,发表4篇一作论文、8篇合作作者论文、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留学生奖等荣誉的博士生MOHAMMAD MIRZAIE等多名留学生优秀典型。

车易嬴
留学生服务中心
张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