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农生学院“交大慧谷·绿谷杯”创新创业成长营开展实践走访活动

5月11日至12日,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和上海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举办的“交大慧谷·绿谷杯”创新创业成长营组织营员赴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区等地开展实践走访活动。学院团委书记冯沸带队参加活动。

2.jpg

11日上午,训练营营员来到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嘉兴科技园副总经理刘燕成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嘉兴科技园区的发展状况、园区布局、孵化设施以及目前取得的成果成就等。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嘉兴市政府共同建设,依托上海交大雄厚的科研实力,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孵化器于201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参观了解园区情况后,营员们在园区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园区优秀创业企业——上海交大机器人所的“瑞鹏机器人”项目,即以工业设计、“机器换人”为切入点培育智能制造产业。营员通过参观了解园区打造“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链条,学习了解实现国外创新孵化、国内加速转化的新型创新创业模式。

3.jpg

4.jpg

11日下午,训练营营员在园区会议室聆听了上海交大科技园吴亦多老师关于上海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吴老师通过分析世界五百强的榜单变化,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世界经济格局中互联网红利并未结束,在国家创业创新政策号召及科技驱动下,未来创新创业依旧将保持长久生机。此外,吴老师还细致的介绍了在沪创业的注意事项,包括上海市对于在沪创业者提供的贷款优惠、开业补贴、房租补贴、各类人才计划、户籍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和金融政策等优惠。

5.jpg

12日,训练营营员在园区会议室听取嘉兴市秀洲区及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创新创新政策介绍。秀洲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沈莲君、秀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与人才局常务副局长朱文斌等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随后,营员观摩了创业学院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带来的项目路演。

为期两天的训练营,通过政策解读、园区参访、创业交流、项目路演等多种形式,帮助创业团队提升了对创业的感性认识以及对前沿技术的掌握水平,增强了创业团队表达创业计划的能力,同时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嘉兴的创业环境与政策,感受地方的创业氛围。

1.jpg

董国威
董国威
农业与生物学院
陆小凡 宋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