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三届适用语言学与司法话语高端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

5月13日—14日,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称“马丁中心”)在外国语学院221会议室召开第三届适用语言学与司法话语高端论坛。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香港城市大学Jonathan Webster教授、西雅图大学Janet Ainsworth教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刘言浩法官、复旦大学祝克懿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何伟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孙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崔玉珍副教授以及来自多所高校的学者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新闻用0_meitu_1.jpg

新闻用1_meitu_2.jpg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致开幕辞,对来宾表示欢迎与感谢,并指出马丁中心举办这次适用语言学论坛的重要意义。他提到,话语的适用性是语言研究的一大要点,探讨话语适用性对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外交话语、司法话语等话语研究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与会来宾在论坛中主要探讨了语言理论及其适用性、司法话语、生态话语、多模态话语。

新闻用4_meitu_5.jpg

陆俭明在其报告明确指出“适用语言学”在语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具有重要价值。他在报告中从理论和语言事实两方面说明了研究语篇信息结构的重要性,指出开展汉语信息结构研究可以拓展适用语言学的研究空间。祝克懿立足语篇的动态性、多元性和交际性,在回顾语篇信息结构相关分析理论的基础上,对语篇信息结构进行了系统地探讨,为互文语篇分析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和分析框架。

新闻用3_meitu_4.jpg

Janet Ainsworth在报告中强调语言在法律话语研究中的重要性,指出“言语行为理论”能够帮助识别“作为承诺的话语”。该研究对法官处理合同相关案件有参考价值。刘言浩法官结合裁判文书改革,对司法文书语言的规范性、指向性、价值性和论证性,以及司法文书所具有的司法公开、程序正义、结果宣告、宣传教育等功能进行了系统地介绍和揭示。崔玉珍探析了刑事庭审笔录中的反事实表达,发现庭审笔录中存在有标记和无标记两类反事实表达,而且两者在使用频率、使用主体、语篇功能三个呈现明显不同的特点,以此揭示即时交际语境中不同主体如何表达反事实思维以及如何运用反事实表达来实现自身对案件事实的重构。

何伟的发言围绕生态话语研究,在人文社科发展的“生态转向”背景下对生态话语的分析理论和路径进行了探讨。她通过对比批评话语分析、积极话语分析和多模态话语分析等范式下的生态话语分析,指出不同范式下的生态话语分析在研究缘起、研究目的、研究范围、研究步骤和理论基础等方面的不同。

本次论坛的研讨内容还包括多模态话语分析。Jonathan Webster通过对电影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的不同版本的多模态历时分析来探讨公平正义。在系统功能理论下,Webster借助MMAV多模态分析软件对电影中的人物言语交换进行分析,说明电影中涉及的语言选择和拍摄手段如何影响观众对电影的阐释。孙毅探讨了汽车贴纸中涉及的多模态转喻,发现多模态转喻的教育意义建构以文本和图片之间的互动为基础。他对多模态汽车贴纸的研究凸显了安全驾驶这一概念,同时体现了多模态转喻理论的适用性。

论坛还安排了青年学者发言专场。点评专家对发言者的发言内容进行了中肯的点评。

闭幕式上,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在感谢与会来宾的同时,总结了本次论坛所具有的六个特征,即国际性、跨学科、适用性、多语言、可持续性以及良好的互动气氛。正如王振华所指出的那样,本次论坛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集结了引人深思的学术报告,拓宽了“适用语言学”的研究思路和视野。

吴启竞
外国语学院
贾婷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