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届“文化管理:中国与世界”学术论坛在上海交大举办

2017年11月4日,首届“文化管理:中国与世界”学术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管理学科建设:全球视域与中国智慧。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深圳大学、贵州大学、济南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20余所高校文化管理专业的院长(系主任)和学者参加此次论坛。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莫纳什大学全球文化经济研究中心发起和主办。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吴建南教授为论坛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副主任凌金铸教授主持。吴建南指出,我国文化文化管理的研究时间并不长,始于90年代中后期,是改革开放之后,继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兴起的又一门管理学科。文化管理研究的价值和意义逐渐显露:它是不同文化管理模式的国家和地区之间进行交流和对话的重要场域;是研究社会转型和文化转型的重要研究范式;是连接文化学、政治学、经济学、公共管理学等诸多学科的新锐学科。20多年来,我国有100多所高校设置了文化艺术管理专业,也有若干相应的学术研究和论坛,这些研究和理论奠定了我国文化管理学科建设的基础。但总体上看,我们对中国文化管理的传统、特色和经验还缺乏总结,对世界文化管理学科的来龙去脉还缺乏全面的了解。 

论坛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郑洁围绕其新作《世界文化管理与教育》作主题发言。与会嘉宾在总结、审视全球经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文化管理的学科定位、文化管理人才培养、文化管课程结构和设计等学科建设中的核心问题,进行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大家对文化管理学科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既有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有理论创新的提出,同时也坦陈了目前所在院校在发展文化管理学科时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上海交通大学和其他高校的青年教师们也结合教学实践提出了新颖而独到的见解,为文化管理的学术研究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文化产业与管理主任、教授单世联主持闭幕式并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当前高校发展文化管理学科的困难会激发我们的斗志。一些高校面临的文化管理学科的问题,既反应了整个中国社会的文化问题,又是整个高等教育体制的问题,也是中国文化权威秩序的问题。但是单世联教授依然对中国文化管理学科的发展充满乐观。中国对于文化产业的研究至今不足三十年,与国外相比,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反观国内社会,中国文化蓬勃发展,巨大的变化和崭新形式的兴起,一定是传统人文科学所不能包含的,这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研究空间。我们应当勇敢地迎接挑战,把挑战转化为动力。任何学科本身都是在发展和变化的,新学科不断出现,老学科不断调整。对于一个仅有15年历史的学科来说,我们不该苛求它至臻完美,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已经足以令人自豪!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要重视学术研究,加强综合素养教育,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正所谓“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我们应当高瞻远瞩,对文化管理教学研究充满信心。 

本次论坛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肯定。带着创造世界一流文化管理学科的历史使命,文化管理学术论坛将继续举办下去,为国内文化管理学科合作与交流搭建重要阵地和平台,不断推进我国文化管理学科建设。 

毛倩倩
李龙飞
媒体与设计学院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