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届“东方设计论坛”在上海交大开幕

探索设计学科可持续发展之路

4月6日,第二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16东方文化与设计哲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幕。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发表《设计学,科学与艺术联姻》主旨报告,2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出席论坛,共同聚焦中国设计学科理论前沿及实践创新。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主持仪式。  

论坛组委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周武忠教授介绍,当代设计呈现出飞速发展的状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已将设计学科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上海交通大学多年来致力于对设计学科进行“顶层设计”,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设计学理论体系。他表示,“我们之所以提出东方设计,不只是因为身处东方设计之都,而是因为东方文化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宝藏,她们是设计师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之源。鲁迅曾经说到,‘有地方色彩的,倒容易成为世界的,即为别国所注意。’后来的理论家将之概括为‘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东方设计学才是我们设计学科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  

为进一步系统性研究东方设计思想与理论体系,本届论坛还推出了“2016东方文化与设计哲学国际研讨会”,探讨如何将东方文化和哲学与设计相融合并推动东方设计理论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此外,论坛期间还将举行设计学科国际专家委员会成立与聘任仪式、国际设计协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成立仪式、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设计研究中心成立仪式、《设计理论与实践前沿丛书》首发暨出版座谈会、上海交大设计师生作品展开幕式、设计名师论坛、研究生论坛、校友论坛等系列活动。  

据悉,“东方设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发起,邀请海内外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设计学者,聚焦设计学科前沿理论,关注实际问题。论坛旨在汇聚思想,整合资源,规划未来,创建世界范围内具有学术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的设计大平台。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首届东方设计论坛”于2015年11月13日在上海举办。目前,上海交通大学正致力于把交大设计(SJTU Design)建设成为以设计贯穿的跨学科的、在创意技术研究与艺术教育引导下的创新中心和国际设计学术研究高地,使交大设计成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设计之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 

2.jpg

周武忠
媒体与设计学院
俞晓丽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