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人口在国家内部自由流动是必然趋势(等4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高金所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如何建设一个现代化的金融体系,更有效的配置资源、规避风险和驱动创新成为我们面临的历史性命题。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更带来了全球金融体系的重构和中国参与这个过程的机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政府明确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以金融为方向、以一流商学院为模式,建设一个高端的、全建制的金融学院,这在国内乃至全球,都是一个创举。这不是一时之计,而是有着深厚的市场、知识和发展基础的。第一是巨大而持续的市场需求。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创新需要金融的驱动,从而永远需要高端的金融人才。第二是丰厚的知识积累。金融科学的产生不仅引领了现代金融业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发展,也为金融教育和研究奠定了科学的基础。第三是巨大的发展空间。技术的进步带动金融的需求和满足这些需求的工具不断丰富,更为金融研究、实践和教育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中国现代金融体系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正是金融科学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金融发展的实践相结合的最佳场景和这个前景的充分体现。(MBA中国网 2019.04.22)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陆铭:人口在国家内部自由流动是必然趋势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户籍制度改革的进度比较慢,所以要加大力度。当前户籍制度改革的特点是,中小城市的落户限制基本上已经完全放开了,所以这次的重点是一些比较大的城市,比如人口在300~500万之间的大城市。《重点任务》也体现了一个一贯的精神,就是优先考虑相对不是处于第一梯队的城市。另外,对于一些特大超大城市的户籍制度改革,《重点任务》提出还要继续推进,但应保持适当的节奏,比如完善积分制度,落户条件中要大幅提高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的权重。这就意味着未来教育水平在积分落户中的影响会比较小,这一点我认为是非常合理的。归根结底,在经济发展方面,一个城市能不能留住人跟这个城市的比较优势有关。有些城市的比较优势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特别是一些大城市,那么相对来讲需要的人口规模就比较大,就可能成为人口流入地。而有些城市的比较优势是农业、自然资源,这些领域本身就不需要太多的人,甚至人少反而能提高人均资源占有量,那么这样的城市就可能成为人口流出地。所以每个城市的比较优势不同决定了产业结构不同,产业结构不同又最终决定了一个城市是否具有经济上的人口吸引力。(财新网 2019.04.25)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都市圈的空间范围不同于以行政区划界分的空间范围

都市圈的空间范围,不同于以行政区划界分的空间范围,是具有一定弹性或张力的,某个城市(镇)可能在一个都市圈的集聚和辐射范围,也可能同时在另一个都市圈的集聚和辐射范围。笔者调研发现,某些地理位置特殊的城市,会同时受到两个以上都市圈的影响。例如,江苏省宜兴市,和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杭州都市圈的空间距离大致相等,它可能同时是这三个都市圈的一部分。当地人告诉我,尽管宜兴离上海的距离稍远于南京、杭州,但其经济与上海的联系更加紧密。所以,既要明确一个都市圈所涵盖的行政区划,加强其交通一体化建设的力度,主要是建立在轨道交通基础上的交通一体化建设,又要在相邻地区加强与周边的各种交通连接,在更大范围促进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目前各城市地铁、轻轨的建设,还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行政区划边界的制约,如上海的地铁11号线,到了沪苏边界的嘉定北站,就迟迟不能连通到江苏省太仓市。由此,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1小时都市圈的培育和发展。进一步提高轨道交通,主要是地铁、轻轨的连网范围,至少以“1小时通勤圈”为轨道交通规划原则,扩大以都市圈中心城市为半径的空间范围,将为都市圈的一体化发展创造最为必须的基础性条件。(南风窗 2019.04.25)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戴慧莉:绩效管理其对于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导向意义同样不言而喻

上海仁济医院规模体量不大,如何通过绩效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做大医疗业务量,成为医院思考的重点问题。在绩效改革中,上海仁济医院希望能够保障不同岗位都具有可继性,在考核中具体分为手术科室与非手术科室,分不同方案对其进行考核。例如,针对手术科室,该院优化手术结构,鼓励医生开展疑难重病手术;针对护理人员,从工作量、工作效率等方面加以考核。依托信息化系统,上海仁济医院对每一个岗位科学设定系数,并根据学科建设情况动态调整。由于每个学科承担的医疗风险程度不同,还要兼顾社会效益,因而,医院在考核中加入了体现社会公益的指数。绩效改革效果已经显现。2018年,上海仁济医院三四级手术增长明显,日间手术量明显增加,微创率实现新高。(健康界 2019.04.28)

新闻中心